close


我沒打算這麼快再寫一篇文章的,尤其是在很忙得這個時候。
但是今天再噗浪(PLURK)看到一個朋友分享了歐陽靖寫的一篇文章。

我實在忍不住要寫篇文章來反駁這膚淺又立論錯誤的文章。

在今天之前,說真的我不知道歐陽靖是誰,或是曾經聽過忘了。
今天還特地去google這位歐陽靖是何許人也,原來出名的還有兩位歐陽靖,一男一女,
男的那位聽說是在王力宏的歌裡面RAP的那位,不過今天說的歐陽靖應該不是他。

下面是歐陽靖那篇文章的原文,請大家點個連結過去看:
Q:我玩了LOMO後就想當職業攝影師,可能嗎?

我本來覺得,人家寫篇文章,我在我自己的blog寫篇文章來反駁他,這種行為是無聊又小鼻子小眼睛。
畢竟全世界這麼多人在寫文章鄙視LOMO,哪反駁的完?

但是今天這一篇不一樣。
今天這一篇是一個玩LOMO的人,寫信去給歐陽靖請他提供意見。結果歐陽靖的文章給了這麼膚淺的意見。
所以我想寫篇文章,希望當初問這個問題的人有一天會看到,讓他知道不一樣的意見。
所以我才衝動的寫了這篇文章。

歐陽靖寫了一大篇,從哪邊開始?從他加大字體而且下一段就自打嘴巴的地方開始好了。

歐陽靖說:

但我必須告訴大家:LOMO 玩起來是會膩的!你付出的太少,不需任何技術,只要撥好焦距、按下快門,卻能得到等同於 Terry Richardson Lo-Fi 時尚感,或是『文青感』。久而久之,你會感到虛浮,你會挑剔 LC-A 的粒子太粗、你會懷疑 LOMO 相機賣太貴,你會找到更值得鑽研的骨董相機。

但當你花了一筆零用錢、買了一台網友推薦的廉價骨董相機後,你一定會大失所望,只因它焦段不如 LOMO 淺、暗角不如 LOMO 大、對比不如 LOMO 強。它沒有這麼顯而易見的特質,是的,如果你是個連沖洗 LC-A 都要將底片『增感』的人,我想其他古董相機一定不能滿足你的喜好。

上面兩段,第一段他加大字體,我想這就是他要強調的部分。
看到這邊,就知道這"又"是一篇LC-A=LOMO的文章了。

在此我先不論戰何謂LOMO相機,我們先拿廣為人知相機上面有LOMO字樣的三台相機來講就好。
LC-A
Smena系列,以 8m 為例
Lubitel系列,以166為例

撇開LC-A不看,其他兩台8M跟Lubitel都是全手動有完整光圈快門區段的相機。這兩台是LOMO相機沒錯阿,
用這兩台不用技術???人眼估光,調整光圈快門組合,哪邊只要撥好焦距按下快門????
這兩台8M跟Lubitel也剛好符合上面第二段所說的沒暗角,沒對比的古董相機阿。

ㄟ?
那這樣就好笑了,8m跟Lubitel都是不折不扣的LOMO相機阿,怎麼在第一段被放大字體被嫌的一無是處,還被酸文青感,
然後又被稱讚說是值得鑽研的古董相機???自打嘴巴速度之快真的是嚇到我了。
你搞得我好亂阿。

從上面這兩段很明顯可以看出,歐陽靖把LC-A當作LOMO的全部!!!!!!!

這真是太XD的一件事了。整篇文章也就立論在這個錯誤的基礎上。
當你出發點已經錯誤了,已經走錯方向了,那得到的結論有多少可信度跟說服力?????

好,那不講其他相機,我們來講LC-A就好。
我從10年前買進人生第一台相機叫做FM2,但是我4年前才擁有第一台LC-A。

我只想用一句話立論:

同樣想要拍出一張好照片,手上的相機越陽春越簡單,那所需要的技術就要越高超。

我今天想要用LC-A在街上拍一張路人的自然表情的特寫,你知道有多難嗎?
你知道這樣主題的照片,用300的長鏡頭站在遠遠的地方有多好拍多你知道嗎?

你知道LC-A的對焦需要估距,一不小心就是焦外的影像有多痛苦嗎?
你知道單眼相機或其他相機有裂像對焦或疊影對焦要對焦有多麼的簡單嗎?更別說小紅點跟逼逼聲了。

看到這邊還有人要說用LC-A不用技術我真的覺得匪夷所思。

田歸農拿著天龍寶劍打掛一堆人,但是他就是打不贏赤手空拳的金面佛。
楊過的劍法也從鐵劍練到木劍。
藤原拓海開著AE86在下坡路段殺翻了一堆開好車的人。

別再講甚麼不用技術了,你不用技術去拍照(或是使用LC-A),並不代表全世界的人都跟你一樣。

只從偏頗狹隘及世人的刻板印象的出發點來看LOMO這回事,而完全忽略LOMO的自由度及其他意涵,
看起來就只是單純貶抑的行為。拿功能越少,越爛的相機,要拍出好照片是需要很高超的技術的,
我不認同部分依賴逼逼聲、小紅點跟RAW修圖的專業攝影師的能力跟攝影程度會比LOMO使用者高到那邊去。


我用FM2滿10年了,接觸LOMO也不過2006年的事,但是我從來不覺得這兩個誰高誰低,誰優誰劣。

我承認LOMO圈有些人只會拿著相機亂拍,覺得自己很潮,但是有必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嗎?
尤其還用LC-A=LOMO這種錯誤的想法來立論。

要拿來說嘴,那台中一位婚紗攝影師跟新娘外遇拋妻棄子的事鬧得沸沸揚揚,依歐陽靖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說法,
他推崇的棚拍婚紗攝影師都會跟新娘亂搞囉???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ghost20080306132402
並不是。

那外拍人像拍到旅館去雜交的人像攝影師,也要這樣打翻一船人像攝影師嗎?
http://www.nownews.com/2009/11/11/350-2531923.htm
並不是。

PTT的HATE板前幾天有個人PO了一篇文章,說自己營業用拍大頭照的數位單眼相機自動對焦壞掉了,
害他不能做生意了,難道專業的攝影師都不會用手動對焦?
並不是。


每個領域無腦或不會思考的人都有,沒有必要一個一個拿出來鞭,為什麼不能看到每個領域的優點拿出來討論?
而是以刻板印象及不求甚解的態度來貶抑其他族群,讓自己站上相對的高點,這樣會比較有歐陽靖所謂的成就感嗎?
唉,只能說,自古文人多相輕阿。

文中還拿慕光之城來酸,我就不相信歐陽靖的大作《吃人的街》在文學地位及銷售量上會比的過幕光之城。

我的一位好朋友,AMY,就是在LOMO圈裡面認識的,後來他也進了高雄的著名婚紗攝影公司,
到現在也變成獨當一面的攝影師,到現在也沒聽他討厭或是丟棄LOMO相機之類的。
反而是他的婚紗作品充滿了他獨特的個人魅力。
這是他的blog:http://www.wretch.cc/blog/italygirl


這篇文章也讓我想起PTT的一篇文章,有人要推廣暗房教學技術,到LOMO版去PO文,其實很值得鼓掌,
但是有個初學者在推文中問到「我剛學LOMO,請問可以跟這個課程嗎」之類的問題,
原PO竟然推文酸說「LOMO需要學嗎XD」,說難聽點,連DC都要說明書來學習了,為什麼LOMO不用學?
這樣鄙視別的攝影領域真的會讓人有成就感嗎?

最後,回到我的初衷。

Q:我玩了LOMO後就想當職業攝影師,可能嗎?

A:絕對可能,這兩者沒有衝突,你不用放棄任何一台相機,你不用放棄LOMO,你可以兼備各領域的長處,
拍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影像,上面的AMY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如果你還是要相信歐陽靖的堅持丟掉的你LOMO相機(不過我想歐陽靖以為LOMO相機只有LC-A)
那請先跟我聯絡,我是個很好的垃圾桶,LOMO相機都丟給我吧。
我的EMAIL跟MSN:cake@ms37.url.com.tw
謝謝。

補充:原文中有提到,「我想當攝影師,但是我沒有錢....」這一點沒有回應到,所以作一個補充。
對於這個問題,我倒覺得不是太大的問題。如同歐陽靖所說的,你可以進攝影公司從攝助當起(這一點我贊同他)。
有錢拿又有技術可學(請用將太壽司的眼睛偷學法可以學更多),多好。
但是你不用丟掉你的LOMO相機。他一點都不會影響你在技術上的精進。

至於,有人在PTT說,我對於當攝影師這回事沒提供建議,沒錯,因為我沒當過攝影師。
所以我沒辦法提供太多的建議。我能做的,只是想跟問問題的人說,回答你問題的人立論有問題,你要參考他的答案,請三思。
另外我只能提供身邊朋友的成功案例,可以給有心想條路發展的人參考。
所以PTT板友說的沒錯,我確實給不了多少實際的建議。

而且話說回來,怎麼給攝影師做嚴謹的定義?
拿到丙級攝影師?或是去同業公會花幾千塊上完課拿到攝影師證書?
況且專家只是訓練有素的狗,多少專業攝影師重複在拍照跟修圖地獄,專業能力很強,但是只為了應付客戶的要求
這樣是你想當的攝影師嗎?

這也是我常講的一句話,千萬別把興趣當作工作。
因為興趣是沒有壓力的,工作是有壓力的。
當你的興趣遇上刁蠻的客戶的時候,你只會討厭你自己幹麻作這些事情。
(至於興趣不要當工作這個歪理,會在其他地方詳論)

最後,我文章一開始就說過,別人發表了一篇文章,我在BLOG回他,我一直認為這是小鼻子小眼睛又無聊的行為。

但是這次不一樣。

或許歐陽靖算是半個公眾人物,或許他的一句偏頗錯誤的建議會讓別人作了錯誤的決定,
而且這文章會留存多久對多少人產生影響?
所以我才想明確的指出他的立論錯誤,我抱持的希望是,對LOMO或對攝影師有興趣的人,
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的時候,可能會同時看到這兩篇文章,再來作一個判斷。

至於包容力部分,這是我一直以來強調的重點,我所認同的,就是LOMO的自由度,也就是說,LOMO可以是各自表述的。
意思也就是,LOMO是極具包容力的,這一點一直以來都是我論述的重點。

或許在這篇文章看不到我的包容力,因為,我不覺得我需要包容錯誤的立論。
LC-A=LOMO這已經是新手等級的錯誤立論了,怎麼一個曾經是資深玩家還開過兩次展的人會發生的錯誤???
對於這樣的錯誤會造成的誤導已經超過我所謂包容力範圍。
所以當然在這篇文章裡面,看不到我所謂的包容力是正常的。

以上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