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偉大的歐陽靖又來了,我又要來幫他打書惹~
為甚麼說"又來了"呢~不知道的人可以先看看下面這一篇我寫過的舊文章:

觀念 - Q:我玩了LOMO後就想當職業攝影師,可能嗎?

然後就在昨天(101.5.18)呢~我們偉大的歐陽靖又在FB上面宣揚他的環保理念惹:

(圖片跟文字來源:歐陽靖的facebook)

先說好,我可沒在follow歐陽靖喔~
跟上次一樣,上次是在朋友的plurk發現訊息,這次也是在朋友的FB中發現這個訊息的。
跟上次不一樣的地方,我先承認自己心胸狹窄,氣度不高。所以寫了一篇文章來碎念一下。

下面完整載錄歐陽靖的理念:
雖然現今不少攝影玩家依戀底片(film)的質感,
但曾身為底片沖印師的我必須告訴大家「沖底片的藥水很毒,極不環保」!
我自己目前共有收藏9台古董RF相機,
也將在今年9月份發行底片攝影作品+小說集(約十年前的作品)...
可以算是『非常愛底片的人』。
但,以我的立場,我真的希望大家可以為了『延續地球生態』這大大的情懷,
放棄底片攝影這小小的浪漫...
(照片攝於2003年,相機為Contax T3,底片為AGFA ULTRA 100。我的外婆,與她所摯愛的房間。)


我又XD惹。

這是爹加木(Déjà vu:既視現象)嗎?

有沒有跟上一篇文章的感覺很像?
他又一次的拋棄自己的過去,再一次的否定自己過去的價值。
簡單四個字就是:過河拆橋。

用完LC-A就說他不好,用完底片相機就說他不好,這哪招?

而且跟上次一樣,所用的立論基礎都只是基於自以為是沒有客觀事實支撐的想法。

上次以為LC-A=LOMO相機的全部,這次呢?
他認為底片藥水很毒很不環保,所已請大家不要用底片機了。
雖然他沒有叫大家改用數位相機~但是從他不斷分享的照片
也沒聽他說過"數位相機製程很不環保,請大家不要拍照,放棄攝影"
所以很明顯的可以知道他還是會繼續用數位相機。


臥槽~~這個立論真的是偏到南極去找企鵝去了。

要說底片攝影不環保,不要只挑其中一樣來講,要就整個底片攝影過程來比較,
因為底片藥水不會獨立於攝影過程而單獨存在的。
也就是說,要馬就從相機的製造、生命週期、耗材使用、顯像過程跟呈現影像的方式等完整生命周期來比較。

從相機的製造跟相機的生命週期,我們可以很簡單的知道,數位相機不環保太多了。
(我的每一台底片機都可以傳家耶,妳的數位相機傳家看看)
從相機的耗材使用,底片相機有底片,但是數位相機的電池、記憶卡甚至是相機本身都是消耗品。
從相機的顯像過程,底片用藥水,相紙,數位相機用感光元件用LCD螢幕。
呈現影像的方式底片跟數位現在都交錯的使用了,數位照片有輸出,底片照片也有數位分享的,所以都差不多。
還有太多環結要比了。

竟然只拿藥水出來批,那我也來一招偏頗到北極去找北極熊的好了。

數位相機仰賴的就是電,雖然底片相機也有用電的,但是數量一定遠遠小於數位相機。
數位相機Li電池耗材通常用個一兩年就不容易蓄電了,我的LC-A用三顆LR44用了7年還在用。
光講電池這部分就知道數位相機超級不環保的,那為甚麼歐陽靖還是一直用?

而且歐陽靖的Facebook充滿了服裝展示跟跑趴行程。
真的要環保,對不起,一件100的T恤穿到變成荷葉邊環保太多了。
買那麼多衣服妳以為很環保嗎?


而且叫大家不要用底片相機,自己還出底片攝影書,這又是哪招?
就像叫大家不要吃熊掌,卻出了一本書教大家怎麼煮熊掌,說熊掌多好吃。


我最近覺得一有種人很奇特,沒有指稱任何人,請不要對號入座。
有些人只是沉溺於數位的方便與快速,再加上數位濾鏡無敵,所以想要拋棄自己過去的底片路線,
於是就隨便找個理由扣個帽子讓自己很高尚的丟掉底片,並
強調自己曾經用過底片和有很多台底片相機,
以保留自己的高尚感跟文青感。

當然也有很多人很直率的說:用數位後底片很少出勤了,所以想換跑道。這不是直率多了嗎?
幹嘛自己的人生一定要對別人交待,一定要給別人一個風光高尚的理由才開心?

我一直不懂用底片有啥好文青,有啥好高尚的,可以讓人家這麼做作的巴著底片攝影。
像我的人生剛好經歷過數位跟底片而已,所以我用底片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跟大家一樣,我也是底片數位雙修的。
但是我從來對於數位跟底片的戰爭沒有任何的興趣。

因為我只是個機靈的尚書大人,風吹兩面倒,抹壁兩面光而已。

何苦一定要強迫自己跟北極熊或企鵝一樣選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