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講的是翻頁鐘(Flip Clock)或是轉塊鐘(翻轉鐘,英文有用block clock另稱,或通稱flip clock)。

上面兩的東西是不太一樣的,後面再講。先解釋一件事。

有人說我興趣很雜,相機,咖啡,公仔,老東西什麼都寫,其實這是有脈絡的。

                                                                           ↗  老東西     →  各種老事物跟vintage

                             ↗ 相機(早期只有底片相機)   →  相機公仔  →  各種惡趣味公仔    

想當文化少年XD                                                      旅遊拍照  →  各種旅遊相關

                             ↘ 咖啡(一開始只是為了提神)→  咖啡器材

所以這樣一想,這個blog內所寫的東西都還在合理的個人興趣範圍內XD。

回來講翻頁鐘,翻頁鐘目前二手市場流通的,都是日本來的,而且有很多昭和年間的東西。

昭和年間大概是1926至1989年,也就是民國15到78年,大概是就目前大家懷念的懷舊年代(不管是臺灣或日本)。

翻頁鐘當然也有現代產品,最有名的應該是TWEMCO。不過我並不喜歡現代的翻頁鐘,一來是不知道為什麼,現代的翻頁鐘設計沒有老翻頁鐘的設計感,二來是現代翻頁鐘多用電池而非插電。沒有尾巴的翻頁鐘總覺得少了些什麼(那條電線裡可能埋藏了某些氣氛)。

而且現在生產的翻頁鐘也太貴,雖然也有一些沒有品牌的翻頁鐘,但是看起來設計總有些廉價感。

不過老翻頁鐘的缺點,就是壞一顆就少一顆。我問過台灣很多地方,沒人會修。

不過在FB社團逐漸興盛之後,其實很多社團裡都有很多神手可以妙手回春,大家可以多找找。

開始一一介紹我目前收藏的一些翻頁鐘,順便會解釋一下翻頁鐘跟轉塊鐘(翻轉鐘)的不同。

而且我還是秉持著東西不便宜不買的原則,這些鐘入手的價格都在1000元台幣上下,也有幾百塊的。現在拍賣動輒賣個2000-6000的誇張價格,我根本就下不了手。

 

1.編號FC-001,GE的轉塊鐘(翻轉鐘)。

這是我第一顆翻轉鐘,不過他不是日本的,而且因為某次插座短路已經燒掉了,為了他找遍台灣老鐘錶行,沒人可修。網路也不知道問過多少次了。

轉塊鐘跟翻頁鐘的不同,在於鐘面的數字。翻頁鐘的數字,是有上下兩片葉片所組成,每走過一分鐘或一小時就會翻頁。轉塊鐘則是數字是在一個10面或12面的10邊形或12邊形方塊上,像是在積木側邊標上數字。然後每過一分鐘、十分鐘或一小時,這個方塊就會轉一面,去改變數字。

但是現在網路上大家都把他們兩個混在一起叫Flip Clock或翻頁鐘了。這一顆GE的轉塊鐘外觀不漂亮,就是戰損版XD

位於照片(數字)左邊是設定鬧鐘的地方,照片(數字)右邊則是呈現秒數的滾輪。這種老鐘的鬧鐘都是很簡單的機械震動聲音,不大聲,但是很有感覺。

 

 

2.編號FC-002,westclox轉塊鐘。

這一顆轉塊鐘,一樣是出自美國,是westclox鐘錶公司出的。年代不可考,不過外觀兼具復古跟現代。

外觀很漂亮,幾乎沒有損傷,功能也非常正常,上一手的主人不知道為什麼,用600台幣不到的價格割愛了。

中面時間的兩邊,一樣分別是鬧鐘設定跟呈現秒數的滾輪。

 

3.編號FC-003,SEIKO翻頁鐘。

這一顆的顏色是接近墨綠色,但是淺一點。有鬧鐘,中規中矩的外觀,感覺起來很可靠。很有日本人一絲不苟的認真樣貌。

 

4.編號FC-004,COPAL翻頁鐘。

COPAL是日本電產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之一,日本電產生產的東西範圍很廣泛,子公司一堆,COPAL主要生產照相機快門與鏡頭、微型馬達、精密零件及模具等。生產翻頁鐘是在1960-1970年代,而且還得過獎(每日新聞產業設計獎之類的)。不過好像在2012年的時候因為經營不善的關係決定處分掉了,目前官網是說在2012年的時候改了公司名稱,反正這也只是順便一提的豆知識。

相關資料可以看這邊:http://www.nidec-copal.co.jp/ja-JP/corporate/history/company/1970/

COPAL翻頁鐘算是目前二手市場很常見的品牌,很多外表都是色彩鮮豔充滿了普普氣息。這一顆有鬧鐘。

另外到這邊注意到了嗎?轉塊鐘跟翻頁鐘有個差異,就是翻頁鐘好像沒有「秒」的設計。這篇介紹的,轉塊鐘都有顯示秒,但是翻頁鐘都沒有。這個差異是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5.編號FC-005,COPAL翻頁鐘。

這一顆很可惜的是,他是吃220V,週波數50Hz的設計,所以基本上在台灣插上他,時間會跑得特別快。因為沒有可以轉換週波數的儀器(其實有,但是超級大且超級貴一台),所以當初好像不到5百台幣就買到了。

我都戲稱他是勤快的時鐘,有一段時間他都在我的辦公桌上提醒我勤勞一點。

順便一提,這種翻頁鐘在購買時要注意他的週波數,台灣是60Hz,有些翻頁鐘只能適用50Hz,但是大部分的翻頁鐘背後會有切換開關可以選擇50Hz或60Hz,原因可能是因為日本國內週波數有兩種(50跟60都有)。有些惡劣的賣家會隱瞞翻頁鐘是只能用50Hz的,買到手等於是買到一個裝飾品,如果很便宜就算了,花大錢買就不值得了。

這一顆的設計很像ET頭外星人的外觀,其實在很多器具有類似的設計。鮮紅色的外表也有滿滿的普普風。

 

6.編號FC-006,東京時計(tokyo tokei)翻頁鐘。

基本上,東京時計的東西能見度比較低一點,根據資料,他在昭和40年代就倒了XD

所以這一顆翻頁鐘,是昭和49年的東西,我曾懷疑過是最後的幾項產品。

這邊有東京時計的一些考古:http://www.kodokei.com/ch_016_1.html

這一顆鐘很簡單,連鬧鐘都沒有了,不過簡單的水管形狀也很可愛。可以看到他是全消會關東支部的紀念品。

 

7.編號FC-007,Seth Thomas翻頁鐘。

Seth Thomas公司是1853成立的,後來跟上面提過的westclox加拿大公司併於General Time Corporation公司,後來又被其他公司接管並在2009停滯生產GG了。

這個版型的翻頁鐘很像是公版,很多公司都有出過外觀長的一樣的翻頁鐘。他本來應該是白色的,但是放久了泛黃反而更漂亮。

他是我第一顆翻頁鐘,行走功能正常,不過調整時間的旋鈕在某一天被我用大力金剛指扭斷了,他是用焊接的所以也沒師傅願意幫忙焊接回去。

所以要用他,只能再某一天的9點13分插上電,然後就不要拔下來了XD。

 

8.編號FC-008,national 轉塊鐘。

國際牌national早期跟panasonic只是日本國內國外的掛不同牌的差別,後來在2009年決定不再使用national,所以有national的東西只會越來越少。

這一顆轉塊鐘的配色很漂亮,有鬧鐘,也有秒針顯示。這顆鐘給人的感覺就是京都般的優雅。

 

9.編號FC-009,DULTON電子鐘。

這顆鐘其實不是翻頁鐘,也不是轉塊鐘,但是他一樣有70、80年代太空時代的風格,一樣有著外星人ET的外型,而且有兩顆大大的燈就像是眼睛,超可愛的。

可以裝電池也可以插電,紅橘色的外表也相當搶眼。

 

10.編號FC-010,national 料理計時器。 

嚴格來講,這也不算是一顆鐘,但是他可以當鐘用,如果你勤上發條的話。

他是一個料理計時器,一邊可以接電,一邊可以插電器,用途就是可以定時把電器關掉。

我在一個教會臨時的二手市集用50台幣買的。

 

11.編號FC-011,東京時計翻頁鐘。 

東京時計在上面已經講過古拉,這一顆的外型跟上面seth thomas那一顆幾乎一樣,就說了這是公版外型。

不過橘黑色的配色真的搶眼又潮到噴水的說。

 

12.編號FC-012,三協轉塊鐘。

在轉塊鐘及翻頁鐘世界裡,三協sankyo的產品能見度也是蠻高的。三協應該也是上面提過的日本電產公司下的子公司,跟COPAL有沒有關係其實我也不知道XD

我總覺得這顆鐘的配色可以再好一點的。他的外型說真的,稍嫌中規中矩了點。

 

13.編號FC-013,LEXEL翻頁鐘。 

這一顆也是日本鐘錶的品牌LEXEL,不過有名的好像是咕咕鐘那一類的掛鐘。這個牌子的翻頁鐘能見度比較低。

但是因為這一顆是只能用電池的,所以我並沒有特別喜歡。當時會入手是因為超級便宜的價格。印象中好像是2、3百台幣的那種誇張價格。

 

14.編號FC-014,SEIKO翻頁鐘。 

這一顆市庫存新品,也是我所有鐘裡面最漂亮的一顆。純白的顏色,很有太空時代的風格。

調整鈕跟上面的翻頁鐘都不太一樣,在畫面的右手邊。而且這一顆鐘很有可能跟我是同一年出生的(1976)。

因為他賣出的時間就是昭和52年,也就是1977,所以很有可能生產年分是跟我出生年是一樣的。

也是我所有鐘裡我最喜歡的一顆。

 

以上就是目前所收藏的一些老鐘的分享。翻頁鐘翻頁的時候會有啪的一聲,近聽的話也會有很大聲"嗯嗯嗯"的機械運轉聲音。

總覺得看著這些有動作的鐘,才會感受到時間確實在往前走。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當年這些鐘都是所謂的"digital clock"。

但是在今天的數位時代,這些鐘看起來應該算是跟黑膠、底片一樣的類比(analog)產品才對吧XD

今天大家講digital clock,絕對不會是聯想到這些隨著時間在翻動的老鐘們。

奇妙吧。

 

 

對了,歡迎大家有空加入老事物粉絲團,有很多早期的事物分享喔。

https://www.facebook.com/oldoldthings

 

arrow
arrow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