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是這樣的。

我很久沒有寫跟攝影有關的文章,沒想到最近也為了一個影片在某個社團內跟一些人戰了起來。

「戰,不是壞事,只是比較激烈的意見交流」,我一向都是這樣說。

所以戰完,總覺得該把一些東西整理一下,才不會覺得什麼都沒獲得。

到底是為哪樁而戰?

是這樣的,相信只要有在網路上搜尋一些攝影訊息的,對於香港DigitalRev TV可能不陌生。

以新品開箱影片起家,後來發展成攝影教學影片及網路商店等等綜合性攝影網站。

DigitalRev TV應該是在2014.12.29發佈了一段影片,

內容就是一個挑戰,邀請各界攝影大師用低階的玩具數位相機拍攝作品,再來檢視完成的作品。

然後第一個挑戰的是時尚界攝影師Lara Jade,英國女攝影師(現居紐約),

客戶包括很多大公司像是Sony Music,《ELLE》雜誌,有興趣瞭解他可以點官網看更多:http://www.larajade.co.uk/。

看影片先(接下來的影片跟照片均取自DigitalRev TV跟部分來自Lara Jade官網)。

當然這個限時(6小時)挑戰的目的,其初衷就是要告訴大家:

「器材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相機後面那顆腦袋」,想要以這樣的方式破除大家對高階器材的迷思。

基本上我是認同這個觀念的。

 

先來看部分照片:

這是Lara Jade本人。

 

這是他一般棚拍或街拍作品的感覺:

 

 

這次挑戰她用的是麵包超人數位相機。本來我以為他是沒有液晶螢幕的,以為只有簡單的觀景窗。

 

但是我錯了,他還是有小小的液晶螢幕可以即時檢視拍攝成果的(這一點相當重要)。

 

 

這影片跟後來拍攝成果發表出來,隨即一堆網站跟風寫的風風火火,說Lara Jade用低階相機拍的有多好多好,

果然功力強用什麼相機拍都好看,用搜尋引擎一找Lara Jade跟玩具相機,你看會到一堆歌功頌德的網站文章,

害我以為這些媒體是在帶風向搞造神活動嗎XD

但是仔細來檢視所放出來的拍攝成果,我只有一個感想:

「某一個攝影領域強的人,並不代表她什麼攝影領域都強」,

也就是說,我認為這些成果照,基本上都犯了很多不該犯的新手級錯誤。也因此,在某個社團跟其他人戰了起來。

以下就呈現整理一下我的看法跟其他人的看法,大家自己可以判斷一下(下面照片編號,以利討論):

 

1.

我想問的是,為什麼要選一個場景,有一條接縫切過麻豆的脖子,而且這條切縫還是斜的,很明顯就讓人感到畫面的水平出現些許違和,

在視覺上根本談不上良好構圖。在拍攝前,先檢視主題有沒有奇怪雜物影響畫面,檢視基本水平,這些都是基本中的基本。

這種新手級的錯誤,是大師應該犯的嗎?

 

2.

跟上一張一樣,切脖子的接縫如果一開始連選場景都不懂得避掉,是因為棚拍修圖修太多以為這個玩具相機有內建修圖可以抹掉嗎?

不然我真的很難懂切脖子的美感是什麼?更不論麻豆頭上的那一根黑色粗粗的頂在頭上是蝦餃?

說真的,拍攝前檢視畫面主體四周邊有沒有破壞畫面雜物或影響構圖的因素,這是最基本的吧?這是大師級功力嗎?

令人欣慰的是,切脖子的線這次還算是水平的了。

 

3.

用瓶子底部拍攝,這說真的算不上創意,而且頂多在前景加上了一個畫框的效果。

然後把本來解像力爛的爆的玩具相機又再度「向下提升」,這是比畫質差來show下限的嗎。

唯一的優點,就是瓶子模糊了那條切脖子的線,畫面看起來協調多了。

 

4.

看了影片才知道,畫面左邊跟下面是攝影師用一串透明黃色珠子手鍊檔在鏡頭前,試圖做出前景的效果。

就照片來看,簡直是失敗中的失敗。沒看影片,還會以為她是什麼雜物或是手指不小心去擋到鏡頭了。

兩片黃黃不知所謂的東西有夠邪魔,拿掉不是很好嗎?

 

5.

我知道玩具相機快門會有延遲,而且這台相機還有液晶螢幕可以檢視拍攝成果。所以,我想請問,

麻豆肩膀上右方的那顆人頭是怎麼回事?畫面主體周遭應避免雜物出現,雖然街拍路人入鏡難以避免,

但是這樣靠麻豆太近的入鏡方式也太瞎了一點,這張為什麼不馬上重拍一張?

讓畫面右邊的大姊跟老外人頭出現在肩膀上是什麼樣時尚攝影元素考量嗎?

我想連新手都知道如果拍到這樣的照片應該重拍一張才對。


6.

我看到這邊,就跟三人成虎一樣,我已經開始懷疑用畫面中的斜線去切麻豆脖子是時尚攝影不可缺的因素了。

連續3張切脖子!!!好時尚!!!難怪國內時尚雜誌都跟不上國外,因為去便利商店看整面的時尚雜誌封面,

絕對看不到一個封面會有線的元素剛好切過麻豆脖子的。臺灣的時尚度真是太不長進了XD。

 

7.

這一張我沒意見,我覺得這張很不錯。

 

看完以上照片的各位,有沒有覺得自己跟時尚攝影師接近很多了呢XD

當然,從網路上看Lara Jade的作品,絕對不能抹滅她在時尚攝影界的功力跟美麗作品。

但是為什麼用低階玩具相機玩街拍卻拍的跟新手一樣犯了一堆低級錯誤呢?

我要說我沒有要否定攝影師的功力。她在時尚界攝影的功力沒人可以否定,

但是不要以為每個人都是獨孤求敗:「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

對不起,這個攝影師真的沒有拿什麼相機都可以拍得很好的功力。

為什麼會這樣,個人歸結幾個因素如下:

1.

從這個企劃可以看出兩種人的基本差別:

(1)拿數位相機棚拍的攝影師

(2)拿底片相機、不能馬上檢視拍攝成果的相機、只有簡易觀景窗相機,並且常街拍的人。

拿定焦隨身相機,只有觀景窗可以做構圖參考,常街拍的人都知道,

在街頭拍攝,怕的就是雜,怎麼盡量自然的靠近主體,避免主體外的雜物,用適當的構圖凸顯主體都是最基本的認知。

所以第(2)種人常做的是「拍攝前check view finder」的工作。

但是第(1)種攝影師呢?棚內有燈光,有乾淨背景,有高階相機,有電腦跟修圖軟體,不用擔心雜物,

也可以大量依賴修圖,所以我想最常做的反而是「拍攝後的check moniter」。

所以當工作習慣帶出來用玩具相機街拍時,瞬間無法與街頭拍攝融合的落差就馬上無所遁形。

所以我基本上懷疑DigitalRev TV這個企劃根本就不懷好意XD

2.

Lara Jade拿1成功力應付本項企劃(結案)。

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解釋這些構圖缺點是怎麼發生的,是東方神秘力量的影響嗎XD

 

不過,論戰的同時,也有一台曾經在vogue的工作室待過的朋友,提出以下的論點(以第一人稱描述,僅稍做整理):

其實我覺得她用這樣的相機拍成這樣真的很棒
可能是因為我也是專職攝影師(但是拍得比他差很多)
所以我能夠大概瞭解到他為何要拍這些照片
首先,這台相機性能不好,快門遲滯大,外加可能快門速度偏慢
容易手震,所以拍攝的選擇上面有很大的限制
他選擇了兩種方式來呈現這次拍攝的照片
1.色彩,前面花背景用許多繽紛的色彩來創造照片
2.幾何,後面三張用了幾何的圖案或一些色塊組合
在我看來,她已經在盡可能的範圍裏面把照片很好的呈現出來了
在沒辦法製造淺景的小相機利用瓶底與手上的珠珠手鍊製造前景
讓照片有更好的空間感或是重點
對於畫面背景的延伸感也有很好的掌握
在光影的處理上面
除了倒數第三張光線不佳外,但考量無法補光與取景限制範圍下
我覺得倒數第三張已算是很棒的取捨了
其他照片光線都找的蠻不錯的
看照片即可以知道是基本功很扎實的攝影師

這就是專職(接案)攝影師與不是靠攝影在吃飯攝影師最大的差異
我以前就在拍攝vogue的工作室待過
對於工作流程還算清楚
第一,我認為妝髮與MD不是Lara挑的,而是Andy這方準備的
第二,MD不是上去擺擺動作,攝影師拍攝就好了
MD不知道攝影師想要拍攝怎樣的氛圍
只有攝影師知道自己要拍的東西是甚麼
當然要靠攝影師與MD溝通
讓MD知道我們想要呈現的感覺是甚麼
專業MD就是可以很快地抓到攝影師想要的感覺才叫專業
讓攝影師能夠拍出他心目中的照片
第三,其實我是這樣覺得啦(柯P口氣),各自欣賞與吸收她的優點
並注意她的缺點就好
這個主題主要是在讓大家知道,攝影師遇到問題的時候是怎樣去解決與克服的
而且拍攝時間只有兩小時,再加上未勘景(這是我的猜測,但是通
常這樣的內容與主題,攝影師是不會事先花時間去勘景的,而是
靠自己的經驗現場去解決)
拍這樣我是真的覺得很棒
再次強調她不是接案拍攝,而是有點像接收挑戰的意味

因為我們的著眼點真的會考慮的比較多
要考慮照片整體感覺,要考慮光線,要考慮拍攝時間
要考慮拍攝成功率,要考慮服裝、考慮拍攝背景與服裝搭配問題
你再用我上述的這些因素去看他的照片,你就會知道他為何拍攝
且搭配得很好

至於你談的基本功問題,我看的不是切線問題
當然切線會是一個問題(但是可以很輕易用後制消除)
基本功我看的是機位、線條感、鏡頭的延伸感
光線、構圖(不是甚麼1/3、井字...那些),而是畫面中物品的取捨
物品的排列、物品的大小...等
就這樣東西看起來,lara是應用得很OK的。

 

以上,是該位朋友用不同角度切入來欣賞這些照片,

我當下也回他說,你以這個角度切入我可以認同。

反正每個人的觀點跟欣賞事物本就不同。

但是就我來說,一堆文章說啥大師不管拿什麼照相機都拍得很好.....不僅攝影師本人美麗,連拿玩具相機拍出的照片更漂亮....等等的,這些寫手真的有仔細去看這些照片的細節嗎?還是從地上抓一把草,測測風向往那邊吹,就往那邊倒是吧?真是機靈的尚書大人阿。

 

 

 

 

 

 

arrow
arrow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