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滴,一鼓作氣,過年前雖然還是要趕工作,但是還是抽空寫一些教學,畢竟是答應大家的了。
現在來介紹一台新機子,FED50,這台相機我認為是可以把LC-A幹掉的機子。
其實這台相機有很多設計跟LC-A差不多,鏡頭表現也不俗,而且還比LC-A多了很多貼心的地方。
但是他的價錢只有現在LC-A的1/4,所以買不到LC-A的人,我實在強烈推薦這一台相機,保證值回票價。

FED50的基本規格如下:
鏡頭種類:Induster-81,名氣當然沒LC-A來的大。
焦距:38mm跟LC-A差不多。
光圈:f2.8-f16,也跟LC-A差不多。
快門速度:1/30-1/650,還有B快門,閃燈同步快門為1/30。
ASA調整值:16-400,比LC-A寬一點。


首先,先來看看他的基本配備,有皮套,遮光罩,相機,說明書跟臭的要死的紙盒。
遮光罩是硬式的,直接套在鏡頭上的,但是很容易就刮傷鏡頭前端,還沒辦法蓋鏡頭蓋,
所以我都把他丟在一邊,買了個46mm的黑色天光鏡來保護鏡頭跟濾一些雜光。皮套我也沒在用。



接下來看看正面,正面可以看到的就是快門,熱靴,背帶環,鏡頭旁邊測光用的光電池,還有觀景窗。
快門鈕有快門線的螺牙,不過我這台品質不太好,用快門線後快門鈕會浮起來還歪歪的。
順便一題,這台有曝光不足的快門防制機制。當你曝光不足時快門虛掉,不會開啟。
不過可以接快門線這一點比LC-A強。熱靴有保護蓋。左右的背帶環更是貼心的設計,
想要用背的時候就可以用背的,這點也比LC-A強。觀景窗裡面的資訊有兩個,
對焦距離顯示跟光圈快門組合的顯示,這一點比現在小人頭的LC-A也強很多。
鏡頭有濾鏡接環,使得相機的延伸性更大,這一點更是強了LC-A不知道多少倍。
正面看來唯一比LC-A差的缺點就是-他是用光電池測光的。大家都知道,光電池是會退化的,
當光電池退化之後測光掛點這台相機也就掛了。這一點讓我扣他分數很多。



接下來看一下頭頂。這張照片我照糊掉了,可以看就好,所以我也懶得拍第2張了。
比較特別的有兩個,一個是ASA調整跟顯示裝置,另一個是光圈調整環。
ASA在機子背後有一個調整輪可以調整(下一張會看的更清楚),然後調整結果會在上面顯示出來,
這種設計在其他相機幾乎看不到把ASA調整裝置搞那麼大一個的。
然後,光圈調整環也很特別,說是光圈調整環並不適合。我給他取了個名字叫做綜合調整環。
因為調在A檔時,他會自動決定光圈快門組合,在半按快門的時候會在觀景窗中顯示。
當然,他跟LC-A一樣,也有固定光圈檔位。比LC-A強的地方來了,他有B快門。帥吧。
順便一題,在手動調整光圈下,快門固定為1/30秒,LC-A是1/60秒。
這個,我想就牽涉到安全快門是1/30還是1/60的爭議。
在這邊不吵這個,可以確定的是,在手動調光圈下,FED50比LC-A還需要穩定的手腕倒是真的。
對了,對焦環一樣式估距對焦,不過比起LC-A的區段估距對焦好多了,至少對焦區段是連續的。



背後就跟一般機子差不多,最醒目的就是那顆ASA調整輪。



底部也差不多,退片鈕跟腳架孔跟機身序號。退片鈕要注意,因為要重複曝光就要靠他。



大致上介紹完了,接下來就是教大家怎樣裝底片跟基本拍攝的技巧,下一堂課再講。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