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來跑總是要還的。
出來跟人家混網誌就是要PO文章。所以,我復出了,還好比冠C哥還早復出。
今天要教的,就是LOMOGraphy的另一台玩具相機,SuperSampler。
他簡稱SS,或是拉砲機,或是手榴彈機,
或是娘娘機(因為他有根ANNA SUI合作出購物滿額贈品,在文章最下面有圖,一整個看準女性市場)
就是這一台拉(我的是原始的計程車黃喔,帥吧)。


這一台在LOMOGraphy官網竟然要賣超過1500台幣,我一直覺得很誇張。
我的是買二手的,大概600吧。不過黃色的現在很少見了,隨便拿出去喊2000大概也有瘋子要買XD

他的規格簡單下:
1.四個35mm鏡頭,於一張135片幅內分成4格可以拍四個連環動作。

2.快門:四個鏡頭的快門應該都是單一的1/100吧,我猜的(官方找不到資料)。
不過他有兩種不同快門間隔可以選擇:標準程序:兩秒開啟四個快門。高速程序:0.2秒開啟四個鏡頭。

3.使用標準135底片(便利商店或大賣廠最常見的那種)
官方TMD建議使用800度底片,我哩咧,好昂貴的玩具阿。

4.機身大小:64mm x 32mm x 102mm

5.機身重量:93g

好了,看完基本資料,當然就是慣例的介紹一下他的外觀。

首先,是他的正面囉,有四個鏡頭,有一個兩光的觀景窗,有一個像是拉砲的過片拉環。
還可以看的到快門鍵,我不解的是為什麼正面要寫AS 3.0。AS不是另一台相機的簡稱?



相機背面有貼著一張很花的貼紙,就是相機使用說明書囉。
可以看到背蓋開關,還有調整快門間隔速度的開關。



換個角度看,有退片按鈕,有計數器,該有的都有了,不該有的你也不要希望他會有。
(像是1百萬現金之類的就不會有XD)



再轉個身,可以更清楚看到快門觀景窗等等的配置。



最後一面,可以看到過片顯示窗跟捲片軸(桿)。



好拉,講完了基本介紹。今天的教學到此結束............
我是很想這樣講拉。

但是出來跑就是要還的。
所以剛剛讀者們一定有一瞬間在想「碼的,又要學富奸外出取材拖稿了」。
(不知道富奸是誰,請上網搜尋漫畫:獵人,就知道他的作者富奸多會拖稿了)
害我耳朵養了好幾回。

你們把我想簡單了(怎麼現在還在用十步一殺的老梗,囧)
我就脫給..............阿,不,是寫給你們看。

接下來就直上「怎麼裝底片」。

首先當然還是要懂的脫掉女生的.........是懂的打開相機的背蓋。
相機旁邊有個開關,扳一下,背蓋就可以打開了。



接著就是要把那個放進去了。
那個,是指底片。想歪的請去沖個冷水澡。或是打開電腦中的200G片子消火。
要把底片放進去前,先從相機內部把捲片軸給外往頂,這樣底片才放的進去。
(阿,我的胃給你頂,我就這樣變成了黑澀會老大。這是老爛梗,不懂請跳過,不會影響你裝底片。)



然後把底片給放進去,底片突出來的頭朝畫面下方,如果你朝上方放的進去,那我跟你買那台。
然後將底片頭拉到畫面右下角,相機有個黃色底黑色箭頭的長度,把底片放在過片軸上面就可以了。
(不要懷疑,不用插入什麼軸或什麼洞,只要拉的夠長就可以了,這句話被我講起來怎麼怪怪的)
然後確定上下兩個過片齒輪都有準確卡進底片的齒孔中就可以了,輕輕關上背蓋,你就裝好底片了。


背蓋關上後,你就將過片拉環溫柔的拉出來,拉到底。
這時候過片顯示窗本來是紅色的,拉到底之後會變呈綠色的。
這樣就表示你的底片有裝好且過片成功了。
(因為這個過片機制是跟過片齒輪連動的,如果你沒裝好,過片沒成功,那就不會紅變綠)


接下來就可以按快門了。
在按快門之前,先決定好4個畫面之間的時間間隔。
相機背面有個開關可以調整快門之間的間隔,一個是2秒開啟4個鏡頭,一個是0.2秒開啟4個鏡頭。
其實一般來講都是用2秒居多,因為0.2秒一下子就過了,四個鏡頭看起來都一樣,沒啥趣味。
用2秒間隔可以自己控制四個畫面做一個變化,比較可以掌控,比較好玩。


調整好快門間格,那構圖咧?
相機的旁邊有個軟膠做的觀景窗,他是顯示1/4 個135片幅的範圍,也就是一個鏡頭可以拍出的範圍。
不過很兩光拉,參考用就好。這相機當然是用泛焦原理不用對焦,1公尺一外的東西都是清楚的。
按下快門,你就會聽到掐掐掐掐四個聲音,就是拍完了。




拍完之後,按下相機底部的退片按鈕,然後開始照捲片軸上的箭頭方向旋轉。
轉到底就可以把底片拿出來去沖洗了。


最後,提醒大家,這是一台單一快門速度單一光圈的玩具相機,
所以請用400度以上底片跟在太陽下拍攝。

以上,基本的都跟大家講完了。
下一篇會講怎麼樣去使用SS會比較有意思,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下面這一張圖,就是SS的ANNA SUI版本。早期都是櫃姐流出來賣(別再想歪),一台大概拍賣賣300。
現在一堆人當黑心賣家,一台都是1000起跳,賣1500也不誇張。
這個,我真的是看不下去。這一台,花個500買就很誇張了。大家要買前請三思。



今天的教學不打混結結實實的寫了一篇。
謝謝大家觀賞。有問題歡迎問。

另外,有買書的人趕快匯款吧,或是跟我聯絡。最後通牒是7/15。
7/15前沒跟我聯絡也沒匯款的人,我就把資格取消,把書讓給候補的人了。萬分感謝。

順便預告一下,接下來可能會辦幾個活動。希望大家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