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是多年來持續在拍攝的主題了。
在長年街拍的過程中,
一開始街友(或是流浪漢,基本上我不覺得這是個貶低的字眼)就是我拍攝的主題之一。
我為什麼會想拍他們?這或許跟生活中的無奈有某些關連。
在做一個「正常人」的社會生活中,有太多的問題要考量,所以不知道從何時開始,
在某些方面我開始羨慕這些可以將自己從這個社會「正常生活」中放逐自己的街友們。
或許他們要考量的,只是溫飽,或是有個睡覺的地方,
比起我這樣的凡夫俗子,或許連停水都要擔心怎麼過活,他們的世界似乎單純許多。

我真的打從心底覺得可以這樣簡單的生活,好棒。

或許有人會說我不知足,沒錯,我只是單純的羨慕他們沒有太多的需求,太多的煩惱。
就是因為我做不到放逐自己,所以我只能透過照片留下我未能實現的願望。
在我的照片中,不是照片中人物的情感表現,而自我本身的情感反射。
照片中的人物只是我表現的手法之一。

有些人會批評說,不喜歡拍攝弱勢者的照片,但是我並不這麼認為。就這些照片來講,
他們的生活態度有部分是我羨慕的對象,跟弱勢不若是並沒有一定關連。

然後這一系列的照片,其實並非都是街友的照片。有部分照片只是,給我有流浪的感覺,
讓我不自覺的按下快門。

然後在街拍的過程中,因為這個主題幾乎都是街友或是人,人的警戒心非常高,尤其是看到鏡頭,
其實怎麼拍攝是需要一些技巧的。這些照片絕大部分都是拿LC-A近距離的跟畫面中的人物對決。
就像拿著藍波刀肉搏一樣的刺激。所以有幾張其實沒對到焦,這也是讓我有點懊惱的。
其中只有非常少數是用FM2的105望遠端拍攝的(這個就像是遠遠躲著拿狙擊槍爆頭),
當然這樣比起LC-A的正面對絕是輕鬆多了。
所以這次照片都會標上拍攝相機型號,順便讓大家感受一下拍攝的刺激感。

然後有部分的照片的畫面可能有髒髒的感覺,請有視覺潔癖的朋友小心服用。
有些照片我特別喜歡或是有主題的,我會寫一些文字描寫一下。可看可不看。
謝謝大家。

01 流浪者之歌 LC-A

其實這一張跟流浪漢並沒有關係,但是在路邊的貨車上彈著吉他唱著歌,
總覺得如果有一天我要放逐自己,那我也要這樣做罷了。這一張是我非常喜歡的照片。
我騎著車繞了兩圈在車上等到這個機會按下快門,相機是LC-A。


02 孤獨 LC-A

在機場要回家的車上,窗外的景象。這種扛著行李箱一個人的畫面,所看到的孤獨感,
總覺得與自我放逐的氣氛非常類似。

03 18k半格機 (早期拍攝的照片)


04 LC-A


05 以天地為床 LC-A(不小心疊到片了)


06 LC-A


07 LC-A


08 LC-A

其實有很多畫面,因為很難得而且一閃即逝,所以我會多幾個不同的角度去拍攝,上面兩張就是這樣。
同樣的人物,不同的角度,所呈現出來的畫面就有不太一樣的感覺。

09  18k半格機


10  18k半格機

接下來其實可以看到很多畫面會有腳踏車出現。這或許是街友僅次於雙腳的交通工具。
車上很多都是綁著所有的家當。

11 床  LC-A 

在寒流來的某一天,下著大雨,正面對決,快速拍攝加上光線條件不太好的情況下,所以整個都糊掉了。

12 床 LC-A

換個角度就不怕這位朋友突然醒過來了,所以可以好整以暇的慢慢拍了。

13 床 LC-A

過了幾天,似乎有其他朋友佔據了這個床,還留下了一床棉被。

14 立食 LC-A

在景美捷運站的出口,這一張是在走動間盲拍出來的,所以畫面歪掉了XD。

15 好朋友保力達B  FM2

這一張就是用FM2,105望遠端在對街拍的,沒什麼挑戰性就是。

16 好朋友香菸 LC-A

這一張就是直接拿LC-A在走動間盲拍,嗚嗚,又糊掉了,真的是技巧有待加強。

17 紙箱中的老婆婆 LC-A

這一張是在香港拍的。有位老婆婆不知道為什麼,就坐在路邊的破爛紙箱中。
這張也是在走動間盲拍的結果,一整個把老婆婆切掉了一半去了。

18 FM2


19 FM2

跟上一張不一樣的地方,是這位朋友大概被蚊子叮醒了,
我只能把相機放在大腿上盲拍,相機沒放正吧,所以歪了一邊。

20 LC-A


21 聚會 FM2

這張雖然是用FM2拍的,但是因為正對面,所以我是用估距對焦的方是盲拍的,結果一整個給我焦外去了。

22 放逐 LC-A

台東都蘭糖廠,某位外國的遊客就這樣睡開來了。
我也好希望哪天可以到國外沒有人認識的地方,在路邊的地上給他睡個覺。

23 LC-A

這一位是時常出沒在景美的一位街友。

24 LC-A

會按這一張是覺得街友的孤獨與無所求,跟後面獅子會牽手邁進的積極態度很對比。

25 LC-A



26 LC-A


27 等待 LC-A


28 LC-A



29 太陽太大 LC-A


30 LC-A



31 過年 LC-A

大年初一,在嘉義拍的。

32 所有的家當 LC-A

除了這張床之外,腳踏車跟綁在上面的袋子就是全部的家當了。

33 LC-A

這是在香港九龍佐敦。在觀光地區有個好處,這張我大概離這位伯伯不到2M,我先是假裝拍天空,
站在納編5分鐘後這位伯伯就不再理我了。可能對觀光客習以為常了。
所以這張LC-A的觀景窗是靠在眼睛上的XD。

34 孤獨感 LC-A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角度看起來的孤獨感很重,帶著一點不之所措的徬徨感。

35 FM2

這一張就是用FM2在對街拍的了。

36 洗澡 LC-A

比較起FM2,LC-A在對街只能拍到這樣了。拿著毛巾在擦拭身體。

37 LC-A


38 LC-A


39 流浪漢與朋友-流浪狗 LC-A

這大概是這個系列裡面,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張作品。
椅子底下的流浪狗,跟椅子上面的流浪漢。感覺起來都很舒服無憂的睡著。
就像是一對名為流浪的朋友胝足而眠的感覺。無違和感。

40 就某種意義而言 LC-A

這一張跟流浪沒有關係,只是覺得有趣,拿來做個對比。

41 幾乎都會脫鞋 LC-A

看到這邊有沒有發現一件事?這些街友們幾乎都會很規矩的把鞋子脫掉。或者把鞋子伸出椅子外。

42 外國人 lomo 35f-1

外國人在我偏執的某種認定下,也是一種流浪漢。

43 滄桑的帥氣 LC-A

這張在台北剝皮寮附近,行進間的盲拍,難免切頭切腳。
撇除身上的味道不說,其實這位朋友的穿著走在西區也不會太突兀。

44 另類的流浪 LC-A

這在廣州。某個公園,上班時間,有些人就穿著西裝,坐在公園裡看了半天的書。
讓我想起日本泡沫化時,上班族沒工作不敢跟家裡講,只能每天上班時間到了到公園裡坐一天,下班再回家。

45 LC-A(?太久遠了,忘記是哪台相機了)

忘了是哪台相機,因未曝光不足的感覺很有可能是玩具相機拍的,不過與有可能是過期底片的原因。

46 LC-A

接下來這一系列的照片,是一位喝醉酒的街友,全身散發出惡臭,橫躺在尖峰時段的捷運椅子上。
所有的人幾乎都難以接近他的周圍,彷彿張開結界一般。只有我圍繞著他拍照,
大家奇怪的眼光慢慢從這位街友的身上轉移到我身上。
不過他真的是睡得太怡然自得了。

47 LC-A


48 LC-A

捷運上的光線的震動,我已經很努力的讓他不晃動了。

49 LC-A


50 LC-A

這一張也是我很喜歡的照片之一,彷彿鏡子中所映射出來的只有殘缺不全的真實自我。

51 LC-A


52 LC-A

在忠孝復興站最熱鬧的街頭。

53 LC-A

太陽出來了,但是卻沒有醒過來。

54 LC-A



沒了,以上54張。之所以會寫(1)是因為這個主題我會繼續拍攝下去。

與其說是拍攝流浪的感覺,我自己倒是覺得這一系列的照片有一種離世的感覺。
很難具體用文字說明我拍攝的意念為何,不過希望看照片的大家都可以感受的到。
所以大部分的照片沒太多文字描述,希望大家可以用直覺的感受方式去觀看照片。

歡迎大家寫下喜歡的照片或是討厭的照片,或是對整體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