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認為我自己是個酸民,吐槽役的角色我也扮演的不錯,偶爾裝裝傻也會。

但是我今天PH值比較高一點,我來當個鹼嘴人好了。

豎琴是這樣的。

台灣有個單位叫做法國文化協會,近年來每年都會配合在法國的法國文化協會基金會辦理全球性的攝影比賽,由各國的法國文化協會先於該國辦理初選,各國第一名再送到法國辦理最終決選。

我從第3屆(2012年)開始知道這個訊息,那年的比賽的題目是「各行各業」,需要繳交2-5張的比賽作品。那時候我像個初哥很認真的挑選了5張數位底片參雜的自認為沒有第2拿個第5名應該是理所當然的照片,滿懷期待的把照片交了出去,那時候還買了一個精美的牛皮紙袋,把光碟跟報名文件裝起來,親送到法國文化協會,小姐說:「那個袋子不要給我,你把光碟跟報名表給我就好」,我擔心的拿出光碟跟報名表,還問他說這樣會不會搞混,一副擔心別人不小心用了我的照片得到第一名去法國開展的精明樣,我自己想到都覺得很好笑欣慰。

莫非定律應該是我們家從我這一代開始的家訓,我一直深信不疑。

所以越認真的事,越在意的事,就連根毛都沒有。

所以去年(2013)法國文化協會照慣例舉辦了第4屆攝影比賽,這次的題目是「在地遊戲」。比賽說明是這樣寫的:「本屆主題 : 在地遊戲 在地遊戲 (On joue sur la ) 泛指任何當地桌上遊戲、 電玩、童玩或孩童遊戲、運動類露天遊戲…等」。

這次比賽因為本人適逢安裝老爸1.0升級軟體後,與嬰兒1.0硬體產生明顯系統衝突,所以根本沒有啥時間心力去挑一些照片,規定要交2-5張照片,我從以往的照片裡面(最早到2007年都有),挑了3張照片,就送到法國文化協會去了,這次我沒拿精美的牛皮紙袋裝。

送交的照片應觀眾要求(?),顯示如下:

01

02

03

我承認第3張是湊數用的拉,因為人家說要交2-5張的作品,交2張看起來就很敷衍阿,所以硬湊了第3張照片去虛張聲勢,古人也說無三不成禮的你說是吧。順便簡單說一下照片在拍蝦餃好了,不想聽的人可以直接跳過往下拉。

這三張都是用定焦的隨身(缺陷)相機LC-A拍的,底片應該都是AGFA的VISTA負片。

01那一張很簡單,就是在台東某國小小朋友在玩遊戲器材的照片,辯方律師主訴「simple game,full fun.」,強調簡單單純的遊戲器材就可以得到充分的快樂。看拍攝角度就知道這張是盲拍,構圖什麼的確實有一部份是靠運氣。咬我阿。

02也沒啥高深學問,只是畫面中有三種games,沙坑,滑梯跟玩具,而且那是在河濱公園,小朋友的爸媽在畫面外催促他們要回家了,所以有兩個抬頭回應他們的爸媽,一個則開啟無視技能。辯方律師主訴的是不同的遊戲方式,但是玩到不想回家的心情是一樣的。

03就是一個原住民的祭儀中,以抓大豬取代獵山豬的一個象徵性活動,說是game也不是不行,就說了是湊數用的,我自己也覺得凹的很硬。

就說了莫非定律很妙,反正這次比賽我就隨便丟了幾張,結果比賽結果真的是令人科科。或許是安裝嬰兒1.0硬體時附贈的抽獎活動抽到的吧。

好了,比賽結果在不期不待的情況下公布了:

http://www.alliancefrancaise.org.tw/spip.php?rubrique31

是的,無心插柳柳橙汁,莫待無花拼經濟阿。

然後第2-5名看著名字有點眼熟,手癢google一下,沒想到有幾位師級的人物.........................所以當時在facebook貼上得獎訊息時,很多朋友除恭喜外還希望看看照片,那時候我就有點顧慮了。

你想想,如果你都在教人家攝影了,結果第一名被一個拿那個啥破LOMO相機的無名小卒不小心矇到了....................所以當時我想了想,沒有貼上我的照片。

後來台灣法國協會說評審選了01跟02兩張送去法國決選(MA,確實03也是湊湊數的他們也略懂略懂)。

但是這件事情,等到全球決選第一名出爐的時候,我覺得倒是可以公開了,因為在全球決選我連前20名都沒上,科科。

但是有件事我卻難以理解。

這是法國文化基金會的公布網頁:http://www.fondation-alliancefr.org/?p=10600

我是看不懂法文拉,不過應該可以猜到一些,沒有誤會的話,全球第一名是來自墨西哥,名為Omar Jimenez Gonzalez的攝影師。我承認我孤陋寡聞又不讀書,但是我會用google,但是似乎沒有太多的訊息。不過重點不是誰,是他第一名的兩張作品如下:

 

先不論暗角這件事,我們再看一次這次比賽的主題是:「在地遊戲」。

這兩張哪邊有「在地」,哪邊有「遊戲」拉~~~~~~~~~~

我實在很難理解,其他20名的得獎者每一個都比第一名還要切題。有沒有高人可以指點我一下的,我很難懂。

或許,我這樣的心態看全球決選第一名的作品,

台灣2-5名的得獎者也是以同樣心態看我的作品的。

我頓悟了。

所以這是一篇富饒禪機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