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雜誌都已經下架了吧,所以我刊出內容該沒什麼關係了吧?著作人格權跟著作財產權我到底還有多少?
我也不知道,我想大雜誌社應該不會跟我這個無名小俗辣計較那麼多吧?刊了再說。

我也不知道,他們是透過什麼管道知道網誌的,畢竟網誌的150人氣/天根本打不過美少女網誌也排不上排行榜,
這個雜誌怎麼會福靈心至的找到我要我寫些東西,我也不知道。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詐騙集團,不然就是惡作劇。

簡單介紹這一個雜誌,他本來是雙月刊X-FUN下的一個活動叫X-CUP,後來乾脆又生一本月刊雜誌X-CUP。
反正這一期是創刊3號9月刊,有一個「LOMO的幻夢靈魂」的專題。
LOMO圈子裡面的大前輩跟真正的達人牛仔也有寫了一篇文章喔,封面的照片很眼熟吧,
就是以牛仔前輩的一張照片當封面的,帥吧。
我上面這張圖片是用掃瞄的,我懶得掃的很大,也不想把什麼細節都掃出來,
所以就隨便掃一掃,內容不清不處也沒關係,反正下面會寫。大家知道有這回事就好。

阿那個標題什麼鳥「LC-A教學達人」是雜誌社自己下的,總覺得他們一定沒看過我的網誌,
我不喜歡去背負或是被冠上這種稱號,太辛苦了,也不適合我,大家就當沒看到吧。
不過雜誌社厲害的地方,就是文章的刊頭不是都會節錄一段文章的話就為引子嗎?
雜誌社那邊自己選的,一選就選到我最想表達的那句話,實在是太帥了。果然作編輯不是作假的。
阿就是圖片中「Cake」下面那兩行字拉,我覺得很重要,先寫出來好了:
LOMO不強調高超的拍攝技巧,不強調相機的光學配備規格,那還剩下什麼?
其實就剩下照片的意念跟內涵。這也是攝影中最重要的。


為了印刷上的要求,所以我的一些教學照片都重新拍過,內容也都重新整理過,
很感謝雜誌社的是他們對我的東西沒有改過太多的地方,只有小小的3個地方,
2個地方是文字,1個地方是文字說明拿掉了。其他的就全部刊出。可以讓我完整表達實在是很棒。

下面就是完整的內容,有紅字的部分就是雜誌設有改的地方,
黃字的部分是我自己猜測為什麼會被改的理由,雜誌裡面沒刊出來拉,大家不嫌棄就看一下吧:

LOMO相機之LC-A知識專題
如何買一台二手LC-A
(Cake) 

請為讀者做個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cake,就降(別懷疑,下面沒有了,不是編輯刪掉了)

註:我只是不想太宣傳自己,所以我只是簡單講了一句,順便搞個笑。
但是編輯大概認為他們不會刪人家的東西吧,所以就把紅字的部分刪掉了。
上面這句話很好玩吧?

請問您什麼時候開始接觸LOMO相機。 
這個問題有的講了。話說早在清朝末年……阿,不是拉,是在上個世紀96-99年左右(憑印象拉,10年前的事誰記起來),我在報紙上看到一篇寫有關Super SamplerSS)相機玩法的介紹,當時就對這樣的相機相當的著迷,並且上網去搜尋有關LOMO的相關資訊,那時候我找到的網頁資訊以LOMO ChaChaLOMO恰恰)為主,印象很深刻,當年進站網頁是以黑色底為主,還是以中文為主,現在的LOMO ChaCha也還在,只不過變成有點...大家自己看了就知道(請上網搜尋一下)。 

話講遠了,當年接觸到僅止於吸收一些資訊,連
LC-A是啥都不太清楚,再加上是學生沒什麼錢,就沒了下文。後來中間我還入門了比較專業的攝影,敗了一台Nikon FM2。不過當兵及工作輾轉,一直沒有心力在攝影上多所經營。後來總算,05年在高雄這個地方比較穩定了,就在5月的某天靈光一閃,總算又給我想到LOMO這回事。又開始瘋狂上網找相關資訊,拜3W的興盛所賜,這時候資訊多到跟趙XX拿的錢一樣多……阿,不談政治不談政治,反正就是很多就對了。當然,那時候最早看到的是DC543論壇上的LOMO討論區,也是最大宗的專屬討論區。經過一番努力上網之後,竟然發現LOMO的代表相機LC-A竟然宣布停產和漲價(大驚)!多麼殘忍的一件事!!在我接觸他時就要離我遠去!!內心不禁問候我敬愛的中學老師。或許是中學老師顯靈(不過他還沒掛),或許是上天聽到我的內心需求,LOMOGraphy亞洲官網竟然在5月放出最後一批沒漲價的LC-A,瞬間以顫抖的食指,光速完成線上訂購手續(隔天就又缺貨了),等了幾天,我的第一台LOMO相機總算渡過台灣海峽來到我的手上。這,就是我正式開始接觸LOMO相機時間點。 

?讀者要問我也不過接觸一年而已阿,根本就是菜鳥嘛(相信我,我有天耳通)!!哈哈,沒錯,我就是菜鳥。而且我還要當永遠的菜鳥,就像獵人漫畫的尼特羅會長講的一樣「這個年紀還可以當挑戰者,真的是讓我熱血沸騰」,所以技術可以成熟,但是心態要是菜鳥,永遠保持學習的心情,而且,人往往繞了一圈回到原點才發現自己的感動在這,這也是我叫自己為「LOMO原人」的原因。

LC-A
是一台什麼樣的相機? 
先講好,下面是我個人觀感,不一定每個人都喜歡,搞不好這是這本雜誌創刊以來第一次被吐口水(雜誌社改成:這本雜誌創刊以來第一次受訪者吐苦水)的機會,哈哈。

註:這邊我被改的有的奇怪,因為文章另一段我寫把雜誌拿來燒都沒被改,對雜誌吐口水卻被改掉了。
難道是「士可殺不可辱」的精神嗎?而且我幹嘛吐苦水?我就是我,依然故我,不認同我的人罵我,
認同我的給我掌聲,我倒是沒有吐苦水的必要,所以這一點我要聲明一下。
但是我真的很懶,也不想造成雜誌社的困擾,所以就隨便吧。

LC-A
對我來講,第一個浮現在腦袋中的就是貴到爆還有自由市場的炒作機制。他是一台有缺陷的手工相機,相當爛的品管,就算買新機還是會收到一堆灰塵的故障機,而且寄回去換機還要自己付郵資!!另外,鏡頭在大光圈下會邊角失光形成暗角,這本來也是他的缺點,拜行銷所賜,就是有人愛這個缺陷美。10年前,用國父像就可以買到,現在要拿出好幾個小朋友看地球儀才買的到。這一次的一切,就跟比爾蓋飯的產品一樣,雖然大家都在譙,但是大家都在用M$的東西。

話再講回來,其實說穿了LC-A在使用者行為上根本可以歸類為傻瓜相機。怎麼講?大家都開A檔下去拍阿,光圈快門啥攝影概念都丟一邊,大太陽時甚至連對焦都免了,反正小光圈的大景深讓一切都清清楚楚的,跟傻瓜相機沒兩樣。你說拿電子式單眼相機開Auto模式是不是把單眼當傻瓜相機?是滴,答案在你心中。 

綜上所述,我把
LC-A曲解為一台被自由市場機制炒作到爆的傻瓜相機(我自以為拉)。不過,為了說服自己花了6000去買LC-A,我還是要說說他的好話拉,他的獨特拉式鏡頭對光線的敏感度實在不錯,「據說」對光的3原色反應良好,選對底片隨便拍都是一張五顏六色的漂亮照片。這樣講,有沒有心甘情願了一點(笑)?其實拉,LC-A是台延展性跟不可預期性相當高的相機,不管是透過一些技巧,或是DIY,或是套裝配件,可以玩出許多有趣的玩法跟精彩照片,這一點,或許是讓我一直在用他的原因。

若想購買一台中古LC-A要如何開始呢? 
這個,我想有幾個關鍵點是要先克服的。首先,你當然要有錢。不管是使出苦肉計跟爸媽要或是使出美人計跟男朋友撒嬌,沒有錢,都免談,至少準備個6張小朋友等著吧。 

接下來,就是有個拍賣帳號,不管是
EBAYYahoo或是Pchome都可以,反正先去註冊一個,並搞懂拍賣機制。如果有能力的話,研究研究EBAYPayPal付款,可能會讓你用少少的錢就買到台LC-A 

最後,其實就是上網找找
LC-A的資訊了。要買台LC-A,先從瞭解LC-A開始。網路上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多花點時間做功課吧。

我們要如何檢測買回來的LC-A,有哪些步驟? 
這個問題相當複雜,不過說起來也不難,其實就是分下面3個部分:
1.先觀察相機外部品像:
很簡單,就是先看看外表是否有刮痕、掉漆、文字剝落、蒙皮(貼皮)翹起不服貼、凹痕、裂痕、螺絲掉落及電池室生鏽等現象,這些是基本的,如果你只是要台可以拍的相機,那這些,就當沒看到吧。
(接下來的部分,雜誌社只貼上了圖片,圖片旁的文字說明一律刪掉了,這是改的第3個地方。)
Check Point 

˙文字、圖樣及機身是否有掉漆


˙螺絲、貼皮及相機四角是否有碰撞


˙螺絲、電池室、裂痕及凹痕瑕疵 

2.
接下來是檢查相機內部: 
這個也很簡單,把相機的捲片桿向上拉起,相機背蓋就可以打開了,相機裡面的重點就只有3個,一個是看看遮光的海綿是不是完整,再看看相機裡面是不是清潔,最後看看過片軸上的鉤住底片的突起跟過片齒輪是否完整,很簡單吧。 
Check Point 
  
˙捲片桿向上拉打開相機背蓋 


˙遮光海綿是否完整


˙相機內部的清潔、過片齒輪跟捲片軸上的勾勾是否完整 

3.
最後就是功能檢查:
這邊只提供簡單的方式,精確的,請找相機店老師傅吧。下面分項說明比較清楚: 
(一)當然是轉一轉可以轉的能不能操作順滑,這些包含: 
(Ⅰ)鏡頭蓋要能開啟閉合 
(Ⅱ)光圈及快門調整桿扳動順滑 
(Ⅲ)ASA調整裝置轉動順滑 
(Ⅳ)捲片桿是否可以轉動 
Check Point

˙鏡頭蓋開關                                   
˙對焦調整桿及光圈調整桿
˙ASA調整轉盤
˙捲片桿 

(二)測試基本功能,包含:
 
(Ⅰ)打開鏡頭蓋,轉動過片輪,按下快門,重複幾次,看看有沒有不順滑的地方及計數器有沒有增加。 
Check Point

˙過片、快門及計數器

(Ⅱ)測試觀景窗中兩個
LED燈是否正常,先確定你用了新的電池,並裝對正負極。 

先測試左燈,左燈是電源指示燈,亮起代表有電,不亮代表沒電。打開鏡頭蓋,半按快門,左燈應該要亮起,如果沒亮,先確定電池是新的跟沒有裝反,再測一次,沒亮就是有問題了。
 

再測右燈,右燈是「慢速快門警示燈」,意思就是
LC-AA檔下,如果遇到光線微弱的情況下,LC-A為了達到足夠的曝光,所以會出現長時間的快門,這時候右燈就會亮起警示,提醒拍攝者不要晃動以免產生殘影。所以,要測右燈,先把鏡頭蓋打開,把光圈調成A檔,先對著很亮的光源半按快門,這時候右燈應該不會亮(左燈正常的話會亮),再把相機對著很暗的地方,半按快門,這時候右燈應該會亮起警示(這時候左燈也應該是亮的)。要注意的是,如果光圈調成其他不是A檔的檔位,這時候快門是固定為1/60秒(安全快門),也就是說,右燈是不會亮的。 

Check Point

˙對著光亮處,有電情形下只亮左燈


 
˙對著黑暗處,光圈開A檔,右燈亮 

(Ⅲ)簡單測試快門跟測光是否正常,在這邊提供的只是很粗略的檢測方式,適合於買賣面交時沒有任何儀器下做個簡單的判斷而已。
 

事先把鏡頭蓋打開,光圈調
A檔。 

首先,把相機背蓋打開,把相機對著強光源,過片,按下快門,從相機背後觀察會發現快門瞬間開啟並關閉,一閃而過。
 

然後,用左手中指把相機前方的測光孔(在
ASA調整盤上方那個壓克力突起物)遮起來,相機背蓋一樣是打開的,一樣對著強光源沒關係,因為測光的地方已經被遮起來了,過片,按下快門,從相機背後觀察會發現快門長時間開啟一段時間後才會關閉。 

再次強調,上面的測試方式只是簡單測試測光有因光線是否充足而調整快門速度而已,而快門速度是否正確,這個就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了。
 
Check Point

˙開鏡頭蓋,光圈調A


˙左手中指遮住測光孔
(或不遮住測光孔對著強光源)


˙按下快門會出現長時間的慢速快門
(對著強光源時快門會一閃而過)

(Ⅳ)可以的話,試試閃光燈的熱靴接點是否正常,很簡單,接上任何一個可以單點觸發的熱靴閃燈,開鏡頭蓋,過片,按下快門,看看閃光燈有沒有被觸發。

(Ⅴ)測試退片鈕是否會卡住。先按下底部的退片鈕,再過片,正常的話,退片鈕應該會彈起來才對。

(Ⅵ)測試計片器是否會歸零。先重複幾次過片,按快門的動作,讓計數器從零增加到隨便一個數字,然後拉起捲片桿讓背蓋開啟,這時候計數器應該歸零。

(三)測試鏡頭是否清潔:
利用先前提過測試快門的技巧,開A檔,把相機背蓋打開,左手中指遮住測光孔,打開鏡頭蓋,過片,按下快門,這時候快門會長時間開啟,你就可以從相機背部透過光線來檢查鏡頭是否有入塵、刮痕、氣泡或發霉等情形。

平時要如何保養LC-A?
有關保養,平常我就丟電子防潮箱,有鑑於市售防潮箱良窳不一,所以我還買了個電子式的獨立濕度顯示器擺在防潮箱中,這樣就不用擔心防潮箱的濕度計是調整過的。

其實重點在拍攝時,切記拍攝時一定要將手腕帶套在手腕上,避免愛機高台跳水。不拍時,最好放包包或是把鏡頭蓋關起來,養成習慣。相機操作上出問題時,切忌拍打機子,簡單測試後如果發現還是有問題,送給相機師傅處理吧。

出門拍攝回來,利用噴氣跟吸氣分離的吹氣球或是噴氣罐將相機吹一遍就可以了,鏡頭避免過度的擦拭跟清潔,然後就丟防潮箱囉。

其他的,如果很愛護機子的話,大概就是以年為單位拿去給信任的相機師傅檢修一次,至少目前照我這樣做,都還沒有什麼大問題。
 

◎LOMO
對您而言,意義為何?
這個,又是個容易引發口水戰的問題。還是強調一下,下面就我所認同的角度來闡述,不認同的人大可嗤之以鼻,或是把雜誌燒了,多買幾本來燒最好,哈哈。

我常講一句話「客觀,就是由多數的主觀所構成的」,所以,客觀頂多是主流所構成的觀點。
LOMO之所以被稱做非主流攝影,因為他跳脫了一般攝影所強調的技巧跟器材。LOMO不強調高超的拍攝技巧,不強調相機的光學配備規格,那還剩下什麼?其實就剩下照片的張意念跟內涵。這也是攝影中最重要的(我自以為)。

問題是,為了行銷,
LOMO這種非主流攝影,也開始被LOMOGraphy行銷出一套LOMO的主流拍法,看LOMOGraphy的官網跟產品可以推敲出,他們所強調的是56色的照片(從大量的正沖負照片跟他們推出的彩色閃光燈就可以佐證)跟重複曝光的影像重疊哲學(從官網辦的活動也可以看出)。好吧,這或許是我的臆測,但是網路上的分享作品大量充斥著正沖負跟重曝照片卻是事實,這兩種手法,看起來色彩鮮明,高對比,還有迷亂,確實很容易吸引目光及獲得成就感,不難想像這種LOMO主流拍攝法成形的原因。

或許因為可以速成及得到注目,越來越多人把正沖負跟重曝當作拍照的「結果」。把「方法」當成是「結果」是相當危險的。沒錯,一張照片可能顏色很漂亮,重曝的感覺很迷離,但是卻讓看的人感受不到照片所要傳達的意念。也難怪看的人通常只給「顏色好特別喔,你怎樣拍的」這樣的評語。

所以對於我來說,
LOMO絕對不是只屬於上面的那些,而是一個專注於表達照片意涵的結果。正沖負跟重曝是一種達到這種結果所使用的方法,絕不是唯一。為了明顯傳達自己照片的意涵,我也不願意漂亮的顏色跟重疊的影響混淆了觀看者的注意力,所以我反而選擇了多以負片拍攝來表達影像的方式。這種方式,可以說是「非主流LOMO攝影中的非主流攝影」。這樣的照片,或許不漂亮,或許沒有沒有藝術感,卻直接傳達我想要的意念。透過照片,拍攝者跟觀看者的意念可以交流,這就是LOMO對我來說的意義。

在我的觀念裡面,
LOMO的意涵隱含了很大部分的「自由」,應該是多樣化的內涵,而絕不是某些主流手法可以闡明的。史蒂芬周說過,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笑)。一樣的道理,只要有心,不管是怎樣的相機,不管是怎樣的手法,人人都是LOMO攝影者。


大概就是這樣了。大家加減看,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