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在玩相機的時候,想必手邊的應該都是有一定年紀的相機了
搞不好有些相機的年紀都比你我還大了
因此難免會有大大小小的問題,像是快門問題拉,電池拉,海綿拉等等的
有些簡單的問題或是簡易的相機可以自己動手
但是比較精密的相機或是真的手不巧的人,就必須找一個值得信賴的維修店家
好像相機使用尚無後顧之憂。

這篇要講的,其實就是我親身去維修過的店家經驗,保證都是事實,
我跟以下店家,絕對沒有任何利益往來,也沒跟他們有恩怨,只是以一個消費者的經驗,
給大家送相機維修前作一些參考。

一、北部地區:
在台北,比較有名氣的三家維修的店家如下:

1.全泰(金泰)相機
02-2383-1213 台北市博愛路60號
這家大概是我在台北維修相機到現在,最滿意的店家了吧。
店面雖然小,師傅也有好幾位(2位以上),但是服務態度我去過的幾次都讓我覺得很不錯。
對於拿去的相機不管是什麼等級的,都是一視同仁的對待,
不會因為你拿台簡易相機過去或是上面有標LOMO的相機過去而有差別待遇。
(有很多店家對於LOMO族群或者在網路上亂標相機的行為再送修的行為非常排斥的)
會幫你檢修之後事先報價之後再決定要不要修
有電腦系統可以開單給你,這是我在其他店家沒看到的。
至於送修的相機目前都是順利解決,而且沒有再回診過。
如果只是小問題檢修完之後也不收錢
(有一台相機是鏡頭蓋卡住導致快門沒辦法按,他拆開後橋好裝回去也沒收錢)
所以基本上現在相機要是有問題,我都送這邊。
他們有網頁,就自己搜尋一下吧,網頁上還名寫報某前輩的名字有特殊待遇XD
我倒是沒試過就是。
我唯一覺得比較貴的是換海綿,要400。
或許這就是台北的價格吧。在高雄我沒有換過這麼貴的海綿。
不過老闆跟我說這個價格已經好幾年沒有調漲了。
可能是我吃米不知米價吧XD

2.雷虎
台北市昆明街238號 02-2331-9938 
網路上有很多人推薦,他只有張老闆一位校長兼撞鐘(他老婆會幫忙顧店)。
張老闆的技術沒話講,不過就我本身的經驗我覺得有幾個小缺點會讓我比較不推。
(1)只有張老闆一個師傅,所以效率不高,送修的相機往往要等很久。
(2)網路上口耳相傳,太多人送,人手不足的結果有時候連找台修好的相機都很困難。
(3)修LC-A的快門問題報價固定且偏高,不管怎樣都是1700。
(4)回診率頗高,我有一台LC-A前後拿去他那邊3次花了好幾個月才真正修好(不過回診免錢拉)。
至於優點是,老闆人很好,也很好聊,因為只有他一個人,所以聊天沒什麼壓力,
也可以順便學點東西。像上面全泰相機,就比較難跟店裡的師傅交流聊天一下,除非是熟的。


3.四海(台北)
台北市延平北路一段104號  (02)2555-0303、2555-0302
傳說中的四海,台北,台中及高雄都有叫四海修相機的(下面講到南部會提到高雄四海),
網路上所的到的資訊是這些店家都是「師兄弟」的關係,至於正確性我就不知道了。
店面寬敞,明亮,師傅技術專業也蠻多的(2個以上),1000塊以下的維修金額不報價直修,
如果要1000元上才會打電話問你要不要修。
本來我送修相機的順序上不是全泰就是四海(因為全泰營業時間比較短),
但是某一天發生一件事之後我就覺得如果不是必要,我會先送全泰,不會想送四海了。

事情是這樣的:
我手邊有一台稀有的lomo 35f-1相機,在網路上的能見度不高,他有幾台貼牌holga 35f-1或是zenit 35-1
這一系列有35f,35f-1,也有35fm,都是流通不多的機子,詳情可以請看下列網頁:
http://www.sovietcams.com/index.php?226282839
雖然只是一台簡易相機,故障率也很高,但是因為比較稀有,所以這一台我修了好幾次了。
在高雄的時候就送修了兩次才好(經驗談在下面會講到),到台北來拍完一卷又給我壞了。
這是鏡頭蓋卡住,連快門都沒辦法擊發,過片也怪怪的,因為之前有故障過,我就想說是不是問題沒徹底解決。
因為前幾次送四海的經驗都還不錯,所以我決定先送台北四海。
一進門,我把相機拿出來,給老闆看,跟他述說相機壞掉的狀況。
沒想到...................
老闆竟然說:「這種相機很容易壞拉」           我說:「所以我才送來修阿」
老闆說:「這種相機就算修好過不久也是會壞」
我一聽就覺得火都來了,什麼叫這種相機?
你連拆都沒有拆就知道是什麼問題?最好你是內建超人克拉克的透視眼拉!!
我當下就馬上不爽的激那個師傅:「那你們就是修不好囉?」
師傅竟然說:「不是修不好,是修好了還會壞,你這樣下次來修還是要收錢」
我一聽火更大,相機如果是同一問題,我從高雄修到台北,無論哪一間只要是沒有修好
就只是收一次的錢幫你修到好,我以為這是常識,沒想到四海這邊竟然要收好幾次。
然後相機師傅還在一直念說這相機怎樣怎樣,旁邊的一個女性友人也在那邊幫腔
一點沒有要檢修或是開單給我的意思。
所以不爽之下我又激了他一句:「那你們這種相機就是沒辦法處理就對了??」
我想說就專業上來講他們應該有身為相機師傅的驕傲才對,所以再度使出激將法。
那個師傅竟然就這樣低下頭不知道mur mur什麼就把相機還我了。
我拿了相機看看時間快七點,趕過去全泰吧。當初就是不想這麼趕才去四海。
去了全泰,二話不說收了相機,隔天跟我說,只是鏡頭蓋卡住了,拆開之後裝回去就好了,
所以不收錢,叫我把相機給拿回去。
原來四海的功力.................................連個鏡頭蓋的問題都修不好。
我懂了。
至此之後我再也不去四海了。

二、高雄:
1.建國相機行 
07-2014059  高雄市八德二路50號
上面的電話跟地址其實不太確定是不是正確的,但是我可以肯定的跟你說建國相機行怎麼去
就是高雄市中山路北上方向左轉八德路後,大約500公尺在右手邊,藍色扛棒,很明顯。
這是我在高雄最常送的地方,便宜,師傅人也不錯,幾乎所有疑難雜症也都會處理。
換海綿這種事我換過幾次只要150還是200(不過是多年前的價格了)
雖然只有他自己一個人再負責修理,不過速度倒是很快,要修之前也都會給報價才修。
不過有次經驗我還蠻OX的。
就是我有一台Kiev35a,過片卡住了的問題送給建國相機修。
過沒幾天老闆說:「你那個相機測光指針的彈簧品管不好,沾黏在相機上半部的蓋子,
我不知道會這樣,所以拆開時就把彈簧弄斷了,但是測光指針壞了一樣可以拍拉」
然後就說,過片是修好了,因為弄壞我的測光指針,所以便宜我200。
我心裡冬天的那把火又起來了,碼的,最好是測光指針200就要敷衍我,你都沒料可以換了,
200最好是修的起來。那我200不要你幫我把測光指針修好可以嗎?
但是畢竟是長期配合的店家,算了,生氣或是討價還價對自己沒有好處。
我在那邊送修了不下20次的相機,上面說到的LOMO 35f-1相機一開始也在那邊修的
雖然第一次沒修好,但是第二次修好了,也沒在多收錢。台北的四海你應該感到汗顏。
所以基本上他還是一間我在高雄會送修相機的第一選擇。

2.不知名店家  
應該在在建國跟和平路交叉口,門口有斑駁的店名(忘了)
店主是一位高師大畢業的老師傅,家裡還有一位老媽媽要照顧。
去的時候多跟他聊聊,因為他修不修應該要看他脾氣。
我曾經拿一些簡易相機去都直接說不修。
不過技術沒話講,而且都會自己創造及手作一些東西。
傳統單眼相機那邊的機身跟鏡頭也一堆,算是寶庫。
但是簡易相機或是小型的隨身機我想就不用拿去他那邊了。
手邊有傳統單眼的再拿過去吧。

3.四海(高雄)
他本來是在中正跟中山路口的圓環西北角位置,隔壁就是高雄有名的估地估地咖啡(鬍鬚張咖啡)
後來好像因為估地估地咖啡發生火災一把連四海都燒掉了,所以也不知道搬到那邊去了。

經過PTT網友kmrodin提醒之後,又上網找了些資訊,四海是搬到八德路跟南台橫路附近
01網的討論,第10樓: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4&t=252878

順便補充兩個01網對於高雄四海的討論串,大家自行參考判斷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95&t=397367&p=9  89樓(樓主刪文)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4&t=582070&r=12&p=1

這間四海還在的時候給我的印象不太好
送過一次小型的相機,問他要修多久?跟我講一個月,然後修的價錢是1800。
這麼貴又這麼久,所以之後就再也沒往來了。
反正現在想往來也不太可能了
XD

4.明功
07-2815487  高雄市中山一路74號
這一家是網路上風評不錯的店
我自己沒去過,所以純資訊分享,經驗自己去試試看吧。

三、台中
1.老賴
台中市北屯區北平路四段46-7號   04-22336199     04-22336200
這一家也是網路上風評不錯的店,因為我沒在台中長期呆過,所以也沒啥經驗,
所以這一家也是單純的資訊分享。


以上,沒了。

以下,順便分享一些照片,很多人都在問我說我的照片放那邊比較多?
其實我都放LOMOGraphy的亞洲官網的LOMOHOME比較多拉,
因為沒限量,介面又比福利課好用。
網址如下:http://www.lomographyasia.com/lomohomes/lomohome2.php?id=46572

下面幾張最近拍的,XA,agfa vista 100,天虹沖掃,改圖片大小。




























這Olympus XA真的是好相機。上面照片都是手持拍攝。
就很多地方來講我覺得比起LC-A時在好太多了。
喜歡暗角或是顏色的人這相機也不會讓你失望。
有空再來詳細介紹這台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