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人の科學Vol.25的附錄相機,最近大家手上熱門的玩具。
聽說日本第一刷聽說賣光了,香港的7-11也在賣這一本雜誌(台灣的7-11應該學學)。

好,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雖然他不貴,也像是玩具,但是或許有人跟我一樣有個困擾,

他沒有鏡頭蓋。

雖然他是玩具,但是丟包包裡面一堆毛絮沾在鏡頭前是很討厭的事。
所以又來了,來給他DIY一個鏡頭蓋吧。

我想,如果有個相機神在管所有跟相機有關的事務,
他應該會笑著跟我說:你們需要的,我早就都給你們了,只是你們沒有發現。

是的,這次的鏡頭蓋跟遮光罩(暗角罩),一樣還是從底片的塑膠盒來製作。



首先,先準備一支美工刀跟三個如下的底片盒

這邊要注意,底片的塑膠罐上面都是我的過期底片找出來的,
同品牌的底片可能在時空變化下,塑膠罐的形式已經變了。
所以請盡量到相館理面去跟他們要要看有沒有跟上面三個長的一樣的塑膠罐。



先把附錄相機的鏡頭固定原件拿下來,左右稍微晃動就可以拔出來了。




然後把1號塑膠罐的蓋子拿起來,沿著內圈割下。




割好就變成下圖這樣,我們只要用左邊那個部分。




把左邊那部分套到剛剛拿下來的鏡頭固定原件上(這可不是健康教育14章的教學XD)。




套好了,非常剛好吧,我開始明白相機神跟我講的意思了。



然後在把上面那個固定原件套回鏡頭上,用力壓緊,
底片蓋外圍的大小也剛剛好卡在聽頭齒輪的內圈內,神奇吧。




然後拿3號底片罐的罐身從頭切下一段1-2公分,大家可以自己試驗,
如果要暗角大一點可以切長一點。
另外其實這邊也可以用1號底片罐的罐身就可以了,
只不過1號的底片罐身是透明的,光線會透進來,要自己噴黑。
有人可能問說,為什麼不用3號底片罐的蓋子取代1號的蓋子?
我試過,很妙,就是有點些微的差距塞不進去。




然後把切下來的3號底片罐身卡進去1號的底片罐蓋子裡面,也是剛剛好。




然後把2號底片罐的蓋子拿來當鏡頭蓋,那種鬆緊度剛剛好,
不會太鬆自己掉下來,也不會太緊很難拔。





來一張完成圖吧。


如果有相機神的話,
我想他會笑著跟我說:唉呀,我偷偷給你們的東西被你發現了。

XD
以上,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