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了,LC-A的基本操作技巧會了,接下來就是怎樣拍出一個有主題有味道的照片。

先聲明,每個人的審美觀不同,所以對於什麼是好照片什麼是不怎樣的照片認知一定有落差,
所以這邊當然講的就是以我的觀點作為出發點的拍攝法,歡迎大家交流意見。
就像是有LOMO玩家喜歡失焦照片,但是傳統單眼的攝影入門讓我不太喜歡看不清楚的東西。
像是昨天有個學弟就直言批評我的照片沒主題,不知道在拍個什麼鬼,我也覺得認同。
因為我玩LOMO目前想拍的兩個東西有一個一直缺了很多,這個後面在講。 

首先,玩LOMO一定要知道LOMO名句:Don't think,just shot(別想太多,拍就好)。
其實我一直蠻嗤之以鼻的。
用屁眼思考按快門其實都比亂按的好(雖然我不是掰掰演劇社社長德大寺),
所以在拍出一張可以接受的照片時你應該要知道一些事。
 
話說到我「目前」認為LOMO可以表現的兩個領域是: 
1.顏色飽和高反差的五顏六色普普風照片。 
2.具故事性利用瞬時平面照片述說一個立體連續的故事。

我目前的作品多著墨於第1個,但是我真的很想拍拍第2個的主題。
因為第1個是靜態的,只要你構思好圖面的架構,挑選好畫面的主題,你就可以拍出一張還可以的照片。
但是第2個是動態的,所以怎樣把握每一個snap soht(快照,快拍)的機會是很難的。
尤其是LC-A有天生上的限制,並沒辦法讓我像用單眼般的快速調焦段對焦點連續按下快門,
尤其是你根本不知道你觀景窗看到的跟你拍出來的一不一樣,對焦也不一定准,
所以snap的精神就是鼓勵你隨身帶著你的相機,看到想拍的就猛按個5.6張來亂槍打鳥,
但是我真的很窮,所以一直沒學會這種燒底片的方法。

碎碎唸完了,現在正式進入怎樣拍出一張LOMO照片。 

從第一個靜態取景開始講吧。
通常靜態取景的成功照片,大家都會驚呼:你怎麼拍出這個色調的?
接下來就針對怎麼讓顏色飽和,高反差,大色偏來說明。

1.選對一卷底片
通常負片會因不同場排隊顏色品趕度而有所不同,下面是道聽途說來的。
因為我沒有全部都用過,所以我只能提供大家道聽途說的訊息,
等我使用經驗值增加,再來寫一篇圖文並冒的比較教學文。

另外,我偏好100度(沒有天生限制)的底片,所以下面都是講100度的負片。

LOMO玩家如果對錢沒有困窘的情形下,一般我想會推薦AGFA的底片吧。
「聽說」AGFA的負片色彩濃度高,且對紅黃色敏感,剛好對了LC-A的脾胃。
目前就我瞭解AGFA的負片市面上的有兩種,一種是一種是VISTA,一種更高級的是Ultra。
VISTA一卷50台幣,Ultra一卷100。上面講的都是一般通路售價,而不是建議售價。

接下來是柯達的。依據我的使用經驗跟一位LOMO前輩的經驗,會比較灰。
換言之,就是柯達跟LOMO機犯沖,以上是經驗法則,沒有任何的科學根據。
柯達的一般跟專業底片好像狀況都一樣。柯達從業人員別打我,都先說了是經驗法則,

好了,說說「摳你咖~卡拉,他抓的住我」的Konica吧。每次我都會想起李立群唱的歌。
Konica這個廣告真的是成功。
又是「聽說」他的顏色比較偏青綠冷調,這個或許會對喜歡這個調調的人是個福音。
尤其是比較硬的冷調,會有特殊的藝術感,再加上很多人喜歡拿LC-A往藍色猛拍。
我就是一個天空藍+LC-A的中毒者,明明同一個天空,就可以按個好幾張,看的心情都爽起來。

然後是富士,有人覺得他中規中矩,也有人覺得他接近Konica的表現。
我找不到他相關的評論,所以也不多著墨,或許下一批我買富士的來試試。

最後是伯爵。一卷30塊的底片,表現卻是不俗。尤其是他的底片盒全黑的很有質感。
「按了不會心痛,看了卻是心動」的底片就是他,他的C/P值算高的,表現也有令人驚豔之處。

所以大家去買伯爵吧,有錢的話可以試試AGFA,這是我的建議。

2.正片沖負(簡稱正沖負)
先瞭解一下什麼是正片沖負。
底片有兩種,一種是我們一般常見的底片,洗出來的底片顏色跟照片是不同顏色的,
這就是負片(我上面講的都是負片),他的顏色跟照片是互補色。

另一重就是正片,他的底片沖出來的顏色跟照片顏色是一樣的,
所以可以直接拿來製成幻燈片透過光源播放,因此很多人都叫他幻燈片。

正片跟負片的沖洗藥水(正片用E6,負片用C41)跟標準顯影時間是不一樣的。
所以如果拿正片來拍攝,然後沖底片時將正片的顯影藥水E6換做彩色負片顯影藥水C41下去顯影的話,
就是所謂的正片沖負。

正片沖負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一般來講,大色偏,高反差跟粒子變粗。而且,品質相當不穩定。
同一個人做兩次正沖負,可能會有極為不同的結果出現。所以的出來的照片會充滿不可預期性,
和色偏前衛高反差的照片。這剛好打了重重一記肝臟攻擊在藝術創作人的下腹上。
正片貴,正沖負也貴,但是大家都想朝聖一下。

話說回來,我還沒用過LC-A玩過正沖負,但是一些基本的攝影正沖負的觀念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基本上,由於正沖負會高反差,所以拍人像時可以過曝1格,正沖負出來女生的臉連修都不用修,
自動幫你打上完美白色。但是拍景時就要注意一點了,因為通常環境裡面的光源大小不一,
可能本身環境就存在高反差的狀況,如果在這個情況下你又用正沖負,
那出來的結果就會有部分變得一片死黑或死白,這樣不是我們想要看到的。
所以基本上在拍景時盡量選擇畫面中反差不要太大的景,有人是建議明暗處光線差在三格之內。
所以大太陽用正沖負,那暗部就可能死黑,反而是有雲的天氣,光線柔和的情況下,
拍出來正沖負的作品會是恰恰好。

還有,每個廠牌的正片色偏也不盡相同,這點是很重要的。

我目前是打嘴砲,大家多試試吧。

3.選對一個景
簡單的事,也是最重要的事。你知道LC-A對紅黃藍敏感,那就挑這些主題去拍吧。
投其所好就會有好結果。對的顏色,會給你極高的飽和度,就像是快滿出來一樣。

4.增感攝影
感謝先感謝黑鳶跟jesswang兩位網友的指證,讓我把這幾年的錯誤觀念給糾正過來。
增感攝影是指拍攝時調高ASA值,讓底片曝光不足,然後在沖片的時候延長沖片時間,
把照片硬拉起來,這時候就會損失細部的顏色變化,造成高對比的效果。
所以如果妳在拍攝時用100度底片,那ASA調為400去拍,然後沖片時交代增感2格,
那就會得到高對比的效果。


好了,接下來講第二個,說故事型態的攝影。

LC-A只有單幅135mm的能力,怎樣去表現一個立體跟時間性的故事?
「我以為」有三個要點:

1.把很多故事元素放入一張底片中,構成一個故事。
你把構成一個故事或是構成一個事件的許多要件丟在一個135片幅中,
自然而然就會表現出張力。當然,太多的主題跟要件只會顯的雜亂跟混亂主題。
而這種方法通常就是用重複曝光來表現。利用重複曝光把你想要表現的東西放進去,
自然就延伸了單幅底片的時間與空間。至於怎樣重複曝光跟心得會在日後跟大家講。
LC-A沒有重複曝光的設計,所以要靠自己手動,一點小技巧,預告一下。

2.把時間跟空間因素直接加入相片之中。
如果我要表現一個連續的時間跟空間概念,那怎麼辦?
很簡單,就是長時間曝光,把空間時間概念直接帶入單幅照片之中。
LC-A也沒有B快門,但是抓到了LC-A的測光法就可以騙他一下,
讓他暫時瞎掉一下,他就會笨笨的要東就東要西就西。
至於怎樣使用B快門,也是有技巧跟應該注意事項的,也請期待進階教學

3.賦予照片想像的空間。
這個方法需要創意人的功力。怎樣給人家一個震撼或空間去直接構築一個完整的故事,
這個真的要很有技巧,而且只能意會不能言傳。通常這樣的照片引起的迴響就越大,
因為每個人從照片上都可以得出自己的一套故事。
所以測試方法是,你可以問問人家對這張照片有什麼想法,當想法越多種,
就表示這張照片的想像空間跟故事性還有延伸性越好。
例如放上網路,當越多人問說「這張是怎樣拍的」,通常就表示這張照片的成功。
這個方法可能要透過照片來跟大家說明,等我蒐集到或是拍出比較多這種照片再集結出來說明吧。

今天的LC-A教學很快的要結束了,希望大家會喜歡,也希望對大家有那麼一點的幫助。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