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MO官網跟專賣店或代理商有在賣LC-A專用的彩色閃光燈對吧?
一支要1250對吧?有沒有覺得LOMO官方是在搶錢呢?沒關係,窮人的救世主出現了。
來教你們怎麼自己做彩色閃光燈。簡單到你會有賺到1000元的感覺,爽。

首先,為了示範怎樣做,我把已經用金頂電池外殼改裝完的閃光燈拆掉,從頭用賽路絡片(投影片)做一次。
金頂電池3A4顆裝的塑膠外殼剛好符合我兩顆閃燈的大小,所以我就直接用他來改裝了。
但是有鑑於大家的閃光燈大小不同,所以教學就用賽路絡片教大家。如果你要用金頂電池外殼改裝,
請先比一下合不合大小。下圖是把金頂電池改裝分解圖,右上是未拆之前的狀態。



接下來就是要準備一些東西,如下圖。
油性麥克筆:用來塗色片用的,如果沒錢買,你可以把透明裁好的賽路絡片拿去書局塗一塗就好,不要買。
隱形膠帶(紙膠帶):一般用來完稿用的,黏性強又容易撕貼,強力推薦3M牌,用來黏貼色片座的。
黑色極細麥克筆:用來在賽路絡片上標示要切割的線條的。
透明賽路絡片:一片5塊。
美工刀:切割用。
閃光燈:上網標的,一顆200。如果要買便宜的,可以上楔石怪兵器買,一顆全新的400。
尺:量尺寸用。



量一下燈頭外殼尺寸,我的大約是5.8*3.3(公分),金頂電池塑膠殼也差不多。



在賽路絡片上畫出你要切割的範圍,虛線是燈頭的大小(5.8*3.3),並向外延伸方便黏在閃燈上。
如果你不想要你色片座上有麥克比黑黑的線條,那就在線條交叉點點一點就可以了,不必畫整條線。
沿著實線切割下來,並在虛線上輕輕畫一刀方便彎折。



接下來裁切色片,為了方便抽取,高度要比3.3大一點,所以尺寸大小可以用5.8*4.3就可以了。



接下來把折好的色片座黏到閃燈上去囉。



撕一段隱形膠帶,先從下面黏起,記得,要留一點空間讓色片可以插進去。



再把兩側用隱形膠帶黏起來,完成色片座了。



接下來就是製作色片,把剛剛裁好的賽路絡片用麥克筆塗色就可以了,麥克筆很貴,不要笨笨的去買。
你把裁好的賽路絡片拿去文具店的麥克筆區裝作在試用快速的把賽路絡片塗滿就好了。



插入色片,先試閃一下有沒有紅色的光出現,就準備跟LC-A合體了。



合體後,帥吧。



接下來教大家怎樣用。閃光燈因為閃燈的能量不一樣,所以有限制。通常試用GN值表示,這邊先不講。
而是直接用閃燈後面的表格來調整LC-A的光圈。首先,我習慣ASA調為50(底片是100),
所以在對照表格式請用50,不要用100。然後我的對焦距離在1.5M,那我就選用表格上最接近的1.6M。
通常表格上的距離是不會剛好跟LC-A的對焦距離相同的,選最接近的用就好。
順便提醒1feet(英尺)=30.48cm(公分)=0.3048m(公尺)。
所以ASA50和距離1.6交叉起來我可以得到光圈是8。但是,我們的閃光燈由於有自己外加兩層東西,
所以光線一定會減弱,所以建議可以再提高一格光圈,也就是用上面的5.6。所以把LC-A光圈檔位調到5.6。
這樣就可以拍了。



最後要提醒大家,LC-A的熱靴座相當脆弱,所以拆下來時,一定要用雙手拇指頂住熱靴座下緣,
再用食指把閃燈推出,不然一不小心可能就把熱靴座扯下來。



下面是幾個我另外製作的東西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一起做:
and:我在書局買的有色墊板,直接裁下來就可以用了,不用麥克筆塗,不過顏色有限。一片10塊。
:我把霧狀的資料夾裁成色片,可以讓閃燈變成柔光。
:我把紅色的資料夾裁下來,並且配合多片重疊可以閃出深紅到淺紅的燈光。
:我另一顆上網標的200塊閃燈,用金頂電池殼改造的,上面還看的到金頂電池的英文字。



其實我還做了很多東西,像是左右不同色的色片(一邊藍一邊紅等),可以同時閃兩種顏色,就不一一介紹了。
反正以此類推,你可以製造出比官網賣的閃光燈更多的顏色跟效果。而且還很便宜。
閃燈200+其他有的沒的就算50塊好了,才花我250。只有官網1250的零頭價格我就有了可塑姓更高的彩閃。
當然,你也可以左上是綠色右下是黃色下去組合,只要你高興。
唾棄官網吧,大家一起來動手作屬於你自己的彩閃唄。

有問題一樣要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