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開始拍照之前,又是一個DIY。之所以會DIY那麼多,是因為他是有很多不方便的相機。
今天要講的是怎樣DIY過片軸跟觀景器。為什麼要DIY這兩個東西捏?
因為8M的過片軸是活動的,很容易弄掉,所以一定要會做替代品。
(順便一題,我曾在拍賣上看過一台稀有8M,貼皮是咖啡色,而且過片軸是用過片桶取代,真帥)。
另外,8M的觀景器偏好大一邊,實在很討厭,所以教大家做一個可以擺在閃燈座上的觀景器。

首先先講怎樣DIY過片軸。
先拿一個Kodak的空片殼,可以跟沖印店家要,免錢的,然後從開口部分用力扳開。




扳開後就是下面這樣,橫著看像不像一個人臉?片軸我們要,但是片殼先不要丟,待會還有用。



接下來把片軸沿著中間線(接合的地方比較脆弱)從片軸兩端往中間切出一條縫。
注意,Kodak的片軸中間有個格版,很難切,所以縫切到片殼中間就好了。然後多切幾次把縫割大一點。
當然,你也可以兩邊都各切一條縫,不過切一條縫就可以了拉。



最後,裝片時要把片頭修剪成縫的大小,然後插入縫中先捲個一圈就可以了。



其實我一開始笨笨的用Kodak片殼是錯誤的,因為Konica的更好用,中間就有縫,只要拆開片殼就可以用了。
不過當然要把底片頭修剪成中間突出的樣子插入縫中,先捲個一兩圈就可以了。





好了,接下來是大工程,就是自己做一個觀景器。
其實如果你有一台跟8M一樣的40MM(35MM或50MM也可以)鏡頭的報廢簡易古老相機跟一個報廢閃燈,
那要自己做一個觀景器超簡單。就是把相機的觀景窗拔下來,然後把報廢閃燈的閃燈腳拔起來,
兩個用快乾黏在一起就可以了。跟下面圖一樣。問題就是,我有這兩樣東西,你們沒有阿,怎辦?別急。


別急,沒有上面兩樣東西一樣可以DIY外掛觀景器。我犧牲了一台相機把觀景窗的尺寸量起來了。
另外閃燈腳也在我DIY過片軸時得到靈感解決了,先來看看閃燈腳要怎樣取得代替品。
之前拆開的底片殼我說過不要丟掉吧,很好用。




翻到背面,然後用鉛筆在片殼中央部位(比較平)畫兩條線間距為閃燈座的寬度,約1.75公分。



然後你可以用專業的剪刀撿下來,或者是找一隻破破的剪刀用力剪下來,我們只要中間的部分。



然後有一端片殼絨毛是有反折一小段的,我們要用這一端。
先用剪刀柄把反折的那一段片殼用力敲,讓反折的那一小段跟片殼緊疊在一起。



然後插入8M閃都座,如果過大就修剪一下。



然後壓住閃燈座,把片殼向前面彎折,按住閃燈座是避免閃燈座被拔起來。



然後突出機身寬度部分的片殼把他裁掉不要用。然後記得拔出來,把片殼捏一下,讓彎折的兩邊片殼盡量平行。



好了,閃燈腳就這樣做好了。
現在換做觀景窗本身,分成內殼跟外殼兩部分。我犧牲了一個相機把觀景窗拔出來,量了他的尺寸。
先點下面的Dropbox連結下載我已經做好的圖檔,直接下載用卡紙印出來就可以用了。


Smena 8M原始較複雜觀景窗Cake版樣版

上面是DOC檔,可按右鍵另存目標。


下載下來後是一個DOC檔,先用厚紙板印第一頁的圖,剪下來。
第一頁的圖是內殼的圖,先沿著細虛線彎折,粗虛線是中間線,不要管他。



彎折後把內側用奇異筆塗黑。



接下來用相片膠把內殼黏起來,你可以用其他的黏膠,但是我超愛用相片膠,好黏好撕。內殼就做好了。



然後把圖檔第二頁用投影片印出來,如果沒有印表機的同學,你可以先用紙印出來,
再拿去影印店印成投影片就可以了。切記,不要用熱機過久的雷射印表機去印投影片,
不然高溫會把投影片融成一團黏在印表機內部,你就會哭了。



然後一樣剪下來並且照著圖先行彎折,彎折成一個長方體,先不要黏。
然後先把內殼的頂面(梯形的,有兩面,隨便選一面)先黏到透明外殼上,如下圖。
記住,只要黏一面就好,因為另一面試不用黏的,其他面也都不用黏。
然後再把外殼組裝黏起來。我都用相片膠就可以黏了,快乾,好黏好撕。


黏完之後把外殼用黑色奇異筆塗黑就可以了。


然後再把剛剛做好的閃燈腳黏在底部就可以了,或是可以在觀景窗外殼底部後方割一條縫,把閃燈座插進去。



馬上組裝起來看看合不合適,我試驗的結果,觀景窗看出去的範圍跟原來8M觀景窗範圍是一樣的,
不過視角更中央,更好用。


怎樣,快點把圖檔下載回去動手做吧。
其實做起來並不簡單,尤其連我都做到第3個才有比較滿意的成品出現,大家要耐著性子多做幾個阿。

如果沒有手工藝的天分,或是沒耐心的人,乾脆去買個爛相機跟爛閃燈來拆解再用快乾合體吧。

2010更新
有新版的更簡易的觀景窗作法,請點下面的連結吧。
http://cake12.pixnet.net/blog/post/291868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