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楔子
首先先感謝一件事,就是無名跟其他單位合辦的許巍LOMO徵文活動,提供的獎品實在是太有吸引力了,
所以我才想花個時間,來回顧我走入LOMO這個圈子的歷程。不管有沒有得獎,我想這都是一個自省反思的機會。


第一章 入門
有看我網誌的人都知道,我很少正經八百的講話的,今天是難得正經,先提醒一下,哈哈。
其實早就有聽說LOMO的名號了,而且是早在1990末的那個年代。
那時候,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的台灣網頁還只有LOMO ChaCha。不過那時候只有看,只有想,沒有行動。
大概過了10年吧,生命被其他的事項給填滿了,拍照這件事,也只有在我的FM2跟近年興起的DC下完成,
LOMO
這個名詞,就像是模糊的七彩泡泡,在我記憶深處飄阿飄的。直到有一天,事情改觀了。

一個工作上異動的機會,讓我把以前的個人資料都翻出來整理了,就在早年的個人資料備份光碟中,
在我的最愛連結中看到了LOMO ChaCha的連結,記憶一下子都翻轉出來了,就像是空腹喝了牛奶小腸在翻滾一般。
我擺下手邊要整理的資料,開始上網瘋狂搜尋LOMO的資料,時間正是20054月,我回來了,阿諾如是說。

WWW發達所賜,要靠一個關鍵字得到你想要東西,10年前你會嫌少,現在你會嫌多。
花個一點時間,開始從DC543論壇的LOMO版慢慢接觸了這個世界,並開始啟動敗家的動力。
樂高堂,LOMO的亞洲官網,還有意外發現,長久都再玩的雅虎拍賣,竟然有個分類是「LOMO相機」。
一方面訝異於LOMO的影響力,一方面找尋自己想要的第一台LOMO相機。

不巧的是(或者說巧合的是),就在那個時間點,LOMO官網釋出消息說,LC-A相機即將停產。
不知道是不是天生反骨或是叛逆的想法(笑),越是買不到的東西越想入手,
所以開始在可能買到LC-A的各個管道上瘋狂流連,每天要看的一定有拍賣和LOMO官網。

問題來了,官網那時候已經暫時把LC-A給下架了,且國內拍賣有關LC-A的數量也極少,我開始擔心買不到。
或許是天意,或許是祖宗有燒好香,在20056月初(印象中),LOMO亞洲官網放出了最後一批沒有漲價的LC-A
我沒有遲疑多久,因為腦袋中響起印第安那瓊斯他老爸講的「這場競賽第2名是沒有獎品的」,雖然他說的是聖杯。
馬上用力點下了滑鼠,輸入信用卡資料,我買了,我買了LC-A了,心中吶喊著,手腳揮舞著,旁邊的人不解著。

等了幾天,快遞人員打電話說有東西要報關,我知道,LC-A要來到我手上了,那種興奮過了年餘想起來還是會打顫。
又過了沒幾天,快遞人員把相機拿到我手上來了,就像朝聖一樣,就像手中捧著可以有長生力量的聖杯一樣,
就像進行儀式一般,我洗了手(儀式都要淨身的是吧),小心割斷那細細的黑繩,迎接了我的聖杯,我的長生不老。

問題來了,怎麼用?你叫我看說明書(*)?別鬧了費曼先生,誰都知道說明書是個用來敷衍消費者的東西。

不過我還是被敷衍了。

我認命的看了說明書,知道了聖杯要裝山泉水才有長生不老的力量,所以我開始去找適合
LC-A的底片。
這個過程就不講了,反正到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地方去,就算死人骨頭還是有人要違規賣給你。

其實說明書還真的是敷衍消費者的一個玩意,我又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廣大的網海中蒐集丁點的資料。
總算,我蒐集的海帶可以做成一片海苔了,我終於LC-A帶出去拍照。這篇文章最上方擺上的第一張照片,
其實算是我用LOMO相機拍攝的第一張照片。濃郁的藍色,邊角的暗角,毫不客氣的在說我就是LOMO相機。

(*)PS:講到說明書,有段話一定要給大家知道,日本有個節目叫做戀愛巴士,近期有個代表性人物叫阿英,
他曾經講過:「人生是沒有說明書可以參考的,所以難免會感到不安,儘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顏色,
但不會有人可以替代你的,所以更喜歡自己吧…」。
LOMO相機也是一樣,如果把上面這一段話中的「人生」和「人」換成LOMO相機,簡直再貼切不過了。
阿英還說過「這個我一直使用了將近20年的身體,為何沒有說明書呢?如果有說明書的話,該有多好」,
我聽了,想想自己的過去,發現這個視覺系的19歲日本男孩其實有顆細緻玲瓏的心。


第二章 摸索


就像是畢業生一樣,即將面對一個全新的領域,即將成為一個全新的生手,一個freshman。我也是。
剛開始時,很生疏。或許是太久沒拿相機了,或許是對於LC-A這種輕便相機不習慣,反正我就是一個生字。

就像上面這一張照片一樣,連估距對焦都對不好,整張照片就是一個散景,實在是對不起以前受過的訓練。
受過傳統攝影洗禮的我,其實一開始對於意外失焦的照片是不太能夠接受的,因為失焦代表著技術失誤。
後來,我慢慢可以接受了,並不是因為有人喜歡這樣的照片,而是我必須要接受不可回復的歷史事件。

在收到相機的那一刻起,我就像是踏進了一個漫長的隧道。遠處的出口處光芒微弱的幾乎無法辨識。
我用雙手摸索著,慢慢的往前進,不小心被石頭摔了一跤,不小心被滲水滴了一身,有時候還在額頭撞個包。
慢慢的,我摸索出一些方法來,路開始走的比較順了,不禁開始回頭替那些在隧道口徘徊的人擔心著。
一是擔心他們因為看不到方向而不肯走進隧道,另一個是擔心他們就算進了隧道摔了幾跤就退出隧道了。


所以我開始想把我的一些經驗給寫下來,讓想要入門的人可以省去一些摸索的時間,降低一些入門的門檻。
拜補辣鴿(BLOG)興盛所賜,對我這樣連用DreamWeaver寫寫網頁都懶的懶人來講剛好,反正我只是想寫點東西。
動畫跟網頁設計要是沒錢我才懶的做,所以套用既成的網誌樣式在改一下就好了。
就這樣,2005年9月,我開始寫這個網誌,把一些使用LOMO相機的經驗作一個分享。

阿既然要寫了,所以就想做一個簡單的LOGO,至少可以方便文章分類跟辨識,所以就胡亂做了一個:

反正就是用其他幾個字拼出LOMO來拉,阿整句的翻譯我就直譯成「」。其實還蠻聳的。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我寫這個是為了要出名,為了要求利,其實,都不是。要出名求利有更直接的作法,
而不是像我這樣笨笨的一個字一個字的紀錄這些東西。心態上,我也從來沒覺得自己是個老手。
就像網誌的標題一樣,我自稱「原人」,其實是從電玩「PC原人」抄來的拉。所謂的原人就是原始人。
我一直在學習,只不過我樂於分享,我沒有其他目的,也不需要什麼其他有的沒的封號。
但是或許就是有些人不這麼認為吧~

不管怎樣,慢慢的,我先寫了LC-A的教學文章,並且從基本的裝底片開始,到一些比較進階的玩法。
像是重複曝光拉,像是B快門的應用拉等等等等。像是下面這張人行道下世界,就是我一開始重曝的作品。


其實會這樣拍,是受到早期一本漫畫月刊「午安」中的一篇大自然漫畫的影響。
漫畫裡說了,走人行道如果都踏在黑色的路面就會掉下去,因為人行道下面有個空間。
我覺得這個觀念很好玩,於是就在我的照片中實現了這個場景。

B快門也是,LC-A的A檔預留了長時間曝光的可能性,也讓這台相機有更多好玩的地方。
不過,沒辦法接快門線就是一個遺憾了,當然,如果你有前去買台昂貴的LC-M是另當別論囉。




第三章 成長
其實,也不能講說是成長,應該是說熟練了許多。人家說,專家是訓練有素的狗。
我不是專家,不過我倒是蠻識相的狗,知道自High狂吠會被主人丟球棒。
在熟悉了相機的機本操作之後,我開始在想,我要拍什麼樣的照片。

在一堆強調五顏六色的正沖負的照片中,我後來選擇了自己的道路。
其實我不是不喜歡正沖負,只不過不希望他過度被強調,到最後迷失了拍照的真意。
在我的想法中,好的照片就是可以直接傳達給人強烈意向的照片,而不是一張調色盤,卻感受不到照片的內容。
所以,我把拍攝負片拍攝當成了我的路,希望在真實的色彩中,觀看者可以多感受到我想要表現的。

像是下面這一張,我想要表現的就是記錄下過幾年可能就會的景象。
阿公牌腳踏車,隨著潮流已經都變成到處跑的電動四輪車了。



這一張,看到我拍攝的心了嗎?我對這張照片很滿意,雖然顏色不漂亮,雖然沒什麼特別的主題。



小孩子的世界,小孩子的天空,我選擇用其他小孩的影像回憶我的童年。



大人的世界,真難懂。這個社會真的是太多OOXX的543了,當個什麼都不懂的小孩真好。


就像是上面這些照片,我選擇了真實記錄身邊的影像。顏色或許不漂亮,構圖或許不精確,
但是卻記錄了我想要傳達的意念。這就是我所謂的成長。成長並不是只單純的技術進步,
或是在那邊拿了個獎(我的照片要拿獎可能很困難),而是我自己找到我要走的路。



第四章 未來


除了LC-A,我持續在拍賣上買了好幾台跟LOMO有關係的相機。慢慢的,原來的防潮箱放不下了,
有買了新的防潮箱,過一陣子又不夠了。其實這種買器材的癮頭就像是給大孩子的玩具,戒不掉的。
所以,秉持著分享的心情,我也陸續寫了其他相關機子的的一些技術文章。
慢慢的,我的留言版中增加了許多剛入門LOMO朋友的疑問......
慢慢的,我的MSN中LOMO這個分類的網友越變越多.....
慢慢的,我好像為了這個族群提供了一些貢獻.....

來我留言版的問題,我一定回答;加我MSN的人,我一定講解到對方懂了為止;
如果在地理位置上方便的話,我也會當面講解一下相機的使用方法。

有人問我,你這樣做有什麼好處?
我的答案是:唯一的好處,就是又多了幾個可以快樂享受拍照樂趣的朋友。

曾給一位學弟看我的網誌,我跟他感情算不錯,至少有話都直講的。
他花了5分鐘就從MSN那端丟給我一句「你是在拍什麼鬼,拍那麼爛」,
我看了,笑笑,也沒試著辯駁些什麼,我只說,「你怎麼知道我是在拍個鬼」?
其實,我心裡知道,應該是我的照片的張力還不夠,還沒辦法把我的想法透過影像傳達給其他人,
所以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已經找到我要走的路了,只要摸索著前進,就一定可以找到出口的吧?

那,出口的後面是什麼?

我不知道,那天有誰走出去了,記得跟我講一聲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