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上另一篇教學,買底片相機。
買底片相機?買中古相機?那邊買?很多人都說,上拍賣阿。是的,上拍賣。

問題是:
國內的騎我雅虎(yahoo)跟露點(pchome)拍賣群魔亂舞,
一堆賣家都是存著狂削一筆的心態在賣相機。哄抬價格已經變成常態。
國外的一敗(ebay)拍賣有風險,運送時間長,國外賣家不負責心態很常見,
地址寄錯就不爽再寄,詐騙的也一堆,國際運費貴的要死,相機出問題都自己認栽。

所以拉,拍賣其實要比較深厚的功力才有辦法上戰場跟別人廝殺的。
這個就晚點講,今天要講的是跳蚤市場。

跳蚤市場就是拍賣的前輩,拍賣的實體攤販,但是樂趣更多,可以看到東西風險相對就低。
所以我很愛逛跳蚤市場,所以把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首先先講講我最愛逛的跳蚤市場。
高雄:
高雄最大的我想莫過於十全路跟中華路交叉口那一個了,大的很誇張,可以逛一整天。
高雄的路都是方方正正的,不難找,就在下圖這個地方。
時間是星期六日的早上6點到下午不知道幾點(我逛到5點過),但是有下雨會提前收攤。
佔地超大,相機類很多,我覺得是最佳尋寶地點,可惜我離開了。



接下來是台北的,來到台北之後,就想要找跳蚤市場囉,就上網搜了一下,但是資訊很亂,
我就親自一個一個去證實,確定的地點有兩個。下面都是2007/6/10的最新訊息:

1.福和橋下的跳蚤市場:
其實路不好找,我用地圖說明一下,如下圖,大家如果從台北市過去,就走福和橋,上去沒問題。
但是一下橋就在第一個路口待轉準備左轉。
左轉後就抓對方向,往成功路的方向走,然後可以看到堤防,
找個地方上堤防就對了。堤防一直往福和橋的方向回頭走,就可以看到一堆大遮陽傘,就是了。
回程的話,就是直接轉成功路,然後在迴轉上福和橋引道就可以了。
時間:週末早上4點(聽攤販講的)到中午12點(有些會拖到1點),有下雨也會收,尋寶請早。


2.重新橋下的跳蚤市場:
這個去的時候也很複雜。如果從台北,就是先上中興橋。
上中興橋如果騎機車,是不能從成都路上的(汽車專用),
要到北邊一點的峨眉街口上引道。然後下中興橋之後,也是很複雜,不過找到捷運路就可以了。
走捷運路往堤防方向,然後經跨堤道路,就可以順著路走道重新橋下。回程比較簡單,我就沒有標了。
回程就順著路走,重新橋下右轉就可以找到路回中興橋了。
時間:週末早上(未知)到下午2點(但是有些12點就收了),下雨也會提早收。



接下來要講講怎樣到跳蚤市場尋寶了。
首先,身為一個專業的尋寶人員,隨身攜帶榔頭跟扳手..........是不正常的。
正常的應該要帶下面幾個東西。
1.一卷廢底片(片頭請務必要露出來)
2.一盒空的拍立得底片(要有電,裡面至少要有黑片跟一張用過的底片,找一張拍壞的裝回去)
3.電池(AA跟AAA各4顆)


以上這些工具都是測試相機跟閃光燈是否正常的必要配備。請不要存著「跟他賭了」的心態去買相機。

簡單的幾個測試方法如下:

1.簡易相機:
這種相機通常構造簡單,你只要檢查快門會不會開就好。怎麼檢查快門會不會開?
打該背蓋,轉一下過片輪,會卡住,就按快門,看看快門有沒有開。
如果轉動過片輪一直不會卡住,表示快門開啟的機制在過片齒輪。
那就轉到過片齒輪到卡住,按快門,看會不會開。
如果有閃光燈,請裝電池按快門測試會不會閃。

2.較高級複雜的相機:
有些相機的過片機制很怪,一定要過片輪跟過片齒輪合作才行,這時候就要裝底片了。
裝好底片,過片後,打開背蓋把底片抽出來,按快門,觀察快門有沒有開。
另一種,就是自動的傻瓜相機,這也要裝底片跟電池才能測試。
有些自動傻瓜相機不能抽底片,只好從正面觀察快門有沒有開了。
至於單眼,別在跳蚤市場買,都是貴的要死的爛東西。
當然,還有一些老相機(有測光的)的快門準不準拉,這個就跳過不講了。

3.拍立得相機(寶麗萊機種):
這個一定要有一盒有電的空底片,然後把原來第一章會吐出來的黑色卡跟一張拍壞的爛底片裝回去。
因為如果只有空片盒他是不會讓你按快門的,所以一定要有一張底片。
簡單的就是看一下快門有沒有開,閃光燈有沒有閃就可以了。

4.閃光燈:
這個就簡單了,裝電池,打開開關,聽一下有沒有充電的「唧唧」聲。
充電完看一下指示燈有沒有亮。按下測試鈕看會不會閃。如果是同步線的閃燈,
將同步線接點接觸閃燈上的接點,看看會不會閃。
有時候有些閃燈回電比較慢,指示燈又壞掉,所以要耐心等一下。


測完了,接下來就是要講幾個殺價的技巧了。

1.先訂出你願意用多少錢買這台相機。
先上網做功課,看一下行情大概怎樣。
怎樣的價格是你可以接受的。然後就是看測試的結果,有功能壞掉但是不影響使用,就在扣一點錢。
然後勇於跟老闆殺價,這個一定要的。不要聽老闆在虎說他這台用多少多少收的,
很多都是人家不要或是稱斤論兩買的,所以別客氣,用力殺。

2.跳蚤市場通則,貴的東西要看好。
離老闆越近的東西越貴,離你越近的東西越便宜。所以儘量先從外緣找起。
老闆附近的東西就最後再問,因為問了價錢都很硬。
另外,很多簡易相機都是被丟到跟「玩具」同類,所以看到這個一定要殺。
因為玩具都是10元等級的,老闆的出價大概都在50元上下,取個成數,
但是你這時候要不客氣的殺到20塊左右,他們也會賣的,因為他們就已經認為那個跟玩具是一類。
所以花個20元買的的機會就很大。如果擺在老闆身邊的相機你給他出20元,那就是你自己白爛。

3.測試時先問一下老闆你能不能試。
一方面給老闆尊重,一方面讓老闆知道你是Pro的。
然後一邊測試時記的一邊搖頭,一邊唸唸有詞,沒有壞的也講成壞的,
這樣當然讓人加感受到你的專業度,殺價當然就更有力。
還有,鎖定要買的那一台千萬不要拿起來就問價格。
你先看看別台,裝作對另一台很有興趣摸很久,然後問老闆多少錢。
老闆一定會講一個價格,這時候就要假仙的搖搖頭一副很可惜的樣子,
摸一下,然後放回去,在問老闆說那這一台呢(真正要買的目標)。
通常人的心裡在第一次受到挫折後,第2次就比較容易退讓。所以這時候砍價的空間就大了。

4.合理的價錢不要殺。
殺價我一直覺得有「氣場」存在的。很妙。
所以一開始殺價的時候不能退,寧可搖搖頭走人,也不可以退。一退,你的氣就弱了。
所以寧可先去看別的東西等到逛一圈回來再來決戰。所以,合理的東西也不要殺。
像是我買一棵可以抬頭打跳燈的閃燈,100,裡面還有4顆有力的金頂電池。
我2話不說就付100。因為我覺得相當合理。如果我冒險殺價說70好不好?
老闆一旦堅持說不好,到最後我殺價不成只能用100買下,
那我的「氣」就浪費了,就弱了,這一天別想有好成績了。
真的,別不相信。自己多跑幾次就知道。

5.挑要下雨或是收攤時間去。
要收攤或是山雨欲來的時候,很好用。也好殺價。
這時候殺價的開頭就說,老闆,都要收了,算便宜一點拉。
老闆這時候都會順水推舟的。真的。

6.「欲走還留」的老招還蠻有用的。
這一招很爛,但是很好用。我本來以為沒用的,但是幾次下來,我發現我摸一個東西很久,
裝出很有興趣的時候,到最後價錢談不攏,我要「起身」去看別的東西的時候,
老闆以為我要走了,都碼自動降價。我猜,應該是老闆都是Old School的吧,哈哈。
所以這一招真的還有用,不過當然也不是每個老闆都買帳的。

7.最後,老闆的心態猜測如下。
通常,老闆可以分成幾種:一種是識貨,所以開出高價。一種是不識貨,隨便開低價。
最差的一種是,不識貨,怕吃行家的虧,所以亂開高價。
其實問一下相機的價格就可以看出端倪了,所以最好殺的,就是第2種。
其他兩個,空間不大,遇到就閃吧。

8.有想到再補充。



接下來要炫耀一下戰利品了XD,不想被閃的人,請直接按上一頁吧,哈哈。

在重新橋下買的寶麗來635CL,台幣100。功能正常(拍賣隨便賣都是上千上百的賣)。


拍立得寶麗來500相機,我沒底片,但是一台50不買白不買。重新橋下購入。


Konica的相機,這一台雖然是簡易相機,但是整體來講很紮實,我還沒拍,但是我很期待。
所有的設計都是一版一眼的,操作起來手感很棒,不愧是日本做的。
他被跟玩具丟在一起,我殺價用30買到的。重新橋下購入。


科達這一台相機還算蠻有名的。
我在另一攤看到老闆是行家,測試過的,好的賣700,我已經覺得很合理了。
但是我相機太多,我就沒有買。但是我在另外一攤,老闆又把這一台當作傻瓜賣,也不會測。
我就自己測了,完全正常,老闆出價250,我殺150成交,阿不講說相機太多了嗎?
這台150不買不僅對不起自己,還天理不容阿。福和橋下購入。


閃光燈,跳蚤市場可以說是大寶倉。左邊那一棵前凸的閃燈,100台幣,高雄購入。
中間那科可以抬頭的閃燈,100再送4顆金頂電池,福和橋下購入。
右邊那一棵,可是國際牌的閃燈喔。因為指示燈壞掉,再加上回電要比較久,
老闆以為壞掉賣我30。我本來也以為壞了,但是回來不死心一試,好的咧。賺翻。
福和橋下購入。


下面兩台看起來差不多吧,簡易相機,那台KITTY的相機在拍賣上常見。
很多簡易相機都是這個模生出來的,這種簡易相機可以重瀑,是我喜歡他的原因。
Kitty相機在高雄買的,被當作玩具,30購入。
聯邦銀行這一台,在福和橋下購入,被當作玩具,10塊成交。
而且他很好笑,過片完成的一瞬間快門會開,按下快門又會開一次。
是免費的(瑕疵)重瀑機,不用大費周章用3手指法重瀑。
如果不想重瀑就關鏡頭蓋過片就好,帥吧。
10快買台好玩的相機,不買白不買。



其實當然還有一些尋寶地拉,就有機會在講吧。
這一篇寫的夠多了。
好累......
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