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M的教學來了。總算又生出一篇來了。
這次如同先前預告的,就是8M暗角罩的製作。
先解釋一下暗角的生成原理,基本上,暗角的生成是一種缺陷。
就是鏡頭在大光圈的時候,由於邊角進光量不足,就呈現出有弧度黑色角落。
通常鏡頭內縮或是本身鏡頭就有缺陷的相機就會產生(LC-A兩者兼具)。

但是8M的鏡頭沒有內縮,最大光圈也只有F4,所以基本上要拍出有暗角的照片是困難的。
所以我們就要想個辦法讓他的邊邊角角少一點光線。一樣,用手邊可以拿到的材料來做就可以了。

首先,準備以下的東西。
美工刀一把,還有先前已經做好底片盒遮光罩的8M,跟一個很適用的底片盒。
先前已經做好底片盒遮光罩的8M如果不知道怎麼做,請按這邊
至於適用的底片盒是那個牌子的,請看文章最後面。



為了方便說明起見,我把東西編個號碼比較好講解。
是原先做好的遮光罩,是原先遮光罩用的鏡頭蓋,
是我們這次用的新底片盒的蓋子,是我們這次用的新底片盒。
先把放到裡面,看看是不是剛好可以套進去。
我選用的這個底片盒相當剛好,密合度相當高。就像下圖看到的。



把的底片盒拿起來,然後從開口的地方往下算2公分,把他切開來。
為什麼是2公分?因為下面的測試照片,我是用大概2.5公分下去試拍的。
大家可以先拉到文章的最後面看一下測試照,可以發現暗角太大太明顯了,
所以我想2公分-2.5公分之間應該是剛好的。而且原先的遮光罩大概有0.8公分左右,
這個算是一個可以伸縮範圍。表示如果2公分不夠,你可以把這個新作的暗角罩往外拉一點,
大概就有2.5公分的長度了。所以還是建議大概2公分的長度切下來。



切下來就像下圖一樣,我一樣故意切的爛爛的,但是這樣有缺點,晚點會講。
所以建議大家拿個砂紙,把前後端給磨平,比較平整比較好。



趕快把套進裡面,你看,是多麼的剛好。



這時候原先的鏡頭蓋已經不適用了,所以我們改用當作鏡頭蓋。



拍照實很簡單,不想要暗角就拿下來,想要暗角就裝上去。


下面就是試拍的結果:
沒有用暗角罩的照片(正沖負)。


有用暗角罩的照片(正沖負),顏色上有點不一樣,
我想大概是周邊的黑色影像到店家的掃瞄設定,所以顏色有被自動調整了一點。
這個暗角夠大夠明顯了吧。說明一下,這個是2.5公分長度拍出來的,
不想那麼大的暗角請縮短一點吧。



最後說明一下我暗角罩的幾個重點:
1.暗角罩的周邊盡量的用砂紙磨平會比較好,不然出現的暗角會不平均。
像我一開始割的歪七扭八,所以拍出來有些照片就如同下圖一樣,暗角不平均(上面的暗角比較淡)。



2.暗角罩的內部建議做消光處理。一般底片盒的內部是光滑的,容易反光。
所以我直接拿當暗角罩的結果,會發現內部會反光,像下面這一張。尤其是對著光源的時候。
你看照片的下方,一個很明顯的反光出現了。
至於消光處理要怎樣做,有錢一點的就噴黑色消光漆或是拿吸光棉貼在內側,
沒有錢的話,就拿砂紙磨一磨底片盒內部,讓他不會太光滑反射太多光也可以。



好了,最後要講到底是哪一個底片盒跟原來的AGFA遮光罩這麼的密合了。
答案是我在網路買的TESCO底片盒。什麼!?TESCO不是那個倒掉被家樂福吃掉的大賣場?
沒錯,就是他。這些國外來的大賣場都有沖印部的樣子,
所以自己跟底片商合作生產自己的品牌也不足為奇。但是TESCO倒了,這個底片也不好買。
但是,其實TESCO一定是跟別的底片商家合作出底片的拉,掛上自己的牌子罷了。
就像伯爵其實就是AGFA的下游廠商自己掛牌生產的底片一樣。
所以一定有跟TESCO一樣的底片盒廠牌,不過我懶的去找就對了。
你可以用你手邊的底片盒根本來的遮光罩比一比大小,找一個最適用的。
如果都沒有,台北的朋友想要的話請跟我拿TESCO底片盒,因為我人在台北而且很多這種底片盒XD。




講完了,大家趕快動手做吧。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