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新手嗎?你是從數位消費相機開始接觸攝影的嗎?你是突然哪一天不小心被你知道LOMO這個字眼就跌進來不知所措的碰友嗎?如果是的話,那你適合這一系列的文章。
其實常其看論壇跟BBS下來,會發現很多新手都會發影集文(影集文就是一個禮拜至少播一次的文),這些問題不外乎:我是個什麼都不懂的新手我適合LOMO嗎?LOMO是什麼阿?照片好漂亮怎麼拍的?我要買一台LOMO相機可以幫我推薦嗎?我買到相機了但是我都不會用可以教教我嗎?這些影集文,在論壇跟BBS出現的機率相當高,當然對這些文章每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不管如何,有沒有得到解答,網路上的資訊也太多太片段,就算認真爬文可能更是霧裡看花。所以這一系列,就是將之前看過的問題做一個整理,寫出一個比較有系統的文章,希望對超級新手有些許幫助。
不廢話,下面進入第一集,LOMO是啥?

一、LOMO是啥鳥:
LOMO?一個簡單看似沒什麼意義的單字,卻慢慢出現在媒體,藝術,攝影,設計等各個領域的奇妙字眼,簡單的4個英文字母,卻沒有人可以明確的給他一個定義;這是件神奇而且很難理解的事。就像是中國字一樣,筆畫越簡單包含的意思越多,LOMO的字眼包含著令人難以想像的廣大故事。先從這四個簡單的英文字母怎麼來的說起吧。

大概在距今一個世紀前的
1914年,在俄國沙皇的軍隊中,有個單位專門在製作供應軍隊使用的光學儀器,叫什麼名字就別管他了(如果你堅持要知道,那他一開始是以Russian Optical & Mechanical Company的名義開端的)因為很快的就轉變成蘇聯在工學儀器跟及軍事科學的一個組織,全名叫做Leningradskoye Optiko Mechanichesckoye Obyedinenie,中文翻譯做列寧格勒光學機械協會,第一個字母組成的縮寫就是LOMO

LOMO
號稱自己當年是歐洲最為先進的光學儀器製造商,後面有個生產線在支應這些產品,也曾經和許多蘇聯體制下其他光學軍事工廠合作過(聽說中間工廠經歷了GOMZLOOMP等名稱,後來才和其他工廠一起整併為LOMO,眾說紛紜),所以才會造成日後LOMO相機血統錯綜複雜的情形發生。後來呢?隨著蘇聯的解體,LOMO相機的生產似乎就停頓了下來。一直到了傳說中的那幾位奧地利學生的出現。傳說中,有複數以上的奧地利學生,到布拉格去玩的時候偶然的發現了一台LOMO的相機,應該是LC-A吧。結果一陣胡亂拍的結果,本來想說亂拍的結果是一片悽慘,沒想到洗出來的照片卻是出乎意料的有意思(其實我想在專業攝影看來,那些照片應該還是一片悽慘才對)。顏色濃郁,有著獨特的暗角氛圍,確實讓他們驚豔。他們在維也納成立了一個LOMOGraphy Society,向俄國的LOMO提出重新開啟相機生產線,現今網路上可以找到的LOMO官方網站,就包含了本來的LOMO產品及LOMOGraphy兩個部分。

LOMOGraphy
除了恢復舊有LOMO相機的生產外,還顛覆傳統攝影概念的拍攝角度,提倡拋棄掉傳統攝影的高超技巧,只需要創意的概念,延伸發展出許多玩具相機及簡易相機,許多奇怪功能相機提供廣大的創意者來創作自己的照片。除此之外,LOMOGraphy還將許多瀕臨淘汰的其他廠牌相機加以包裝銷售,像是Holga系列及FED系列,甚至日本德國光學大廠的底片相機都在其銷售之列。隨著LOMOGraphy的大力行銷,再加上不追求高超技巧的親和性,並且有許多攝影大師均成為LOMO相機的愛用者,LOMO這個字眼慢慢代表著不僅是一個品牌,一台相機,而是一種拍照的態度。透過使用LOMO相機,或是不管什麼相機但掌握了LOMO的基本精神,你就擁有LOMO態度,LOMO生活。就像電影「食神」中的史蒂芬周所說的: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一樣的,只要有心,人人都是LOMO攝影者。
(上面那一句是萬年經典的屁話,但是他雖然臭,但是你還是阻止不了一堆人放,科科,包括我也很愛放)


二、LOMO相機是什麼蛋:
什麼是LOMO相機?每每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總是給他幾個回答,讓他自己去決定。反正,我又不是一統江湖的張無忌,我講的東西當我放屁的大有人在,呵呵,聽不聽,隨看官決定。

首先是最狹義的
LOMO相機:
這邊
指的就是從以前蘇聯LOMO時代到現代這一段時間,LOMOLOMOGraphy所有「原創」的相機。像是LC-A8M,四格機等相機,屬於LOMOLOMOGraphy的品牌相機。那邊去找?全世界的LOMOGraphy官方網頁都有。只是賣的貴到靠X就是了。

再來是一般所指較為廣泛的
LOMO相機:
就是指曾經出現在
LOMOGraphy上面的相機。LOMOGraphy通常賣的不只他們所原創的相機,還會把一些有名的相機,或是快要倒的品牌相機拿來重新包裝販售。像是MINOX 35系列的相機,日本安原製作所的秋月跟一式,Horizon所出的寬景相機,還有海鷗及Holga等,這些相機是一般人所稱的LOMO相機範圍。而且這些相機賣的價錢,都比原來的貴上許多,難怪拍賣一堆黑心賣家會遵循這個模式..只要跟LOMO扯上邊就可以抬個價錢,拍賣的黑心賣家大家不要罵他們太多,他們只是跟著淑真.....說錯,是LOMOGraphy的人頭..........又說錯,是賣家罷了。XD

最後則是最廣泛的
LOMO相機定義:
就如同前面史蒂芬周說過的食神一樣,
LOMO相機也是一樣。只要你拍攝的心態是LOMO的,不管你拿的是玩具相機、傻瓜相機、單眼相機或是數位相機,只要你有心,每一台相機都可以是LOMO相機。是吧?

是個鳥蛋拉。

其實我並不太喜歡這樣的定義,但是,還是只能這樣定義。這個定義是相當混亂的,就這幾年的觀察,其是最廣義的LOMO相機定義,應該是多數強姦少數所決定的。怎麼說呢?其實只要有特色,好玩,有趣,可以引起論壇或是BBS廣大網友討論的相機,就可以讓他無條件進入LOMO名人堂。你看,VIVITAR22mm相機現在被許多人理所當然的當作LOMO相機討論,vivitar其他單眼跟單眼鏡頭,其他相機可沒聽到人家把他當LOMO再討論。紅極一時的精靈3,VQ1005也一樣,17mm廣角的YY機也一樣,kenko的數位相機,這些因為都具有一些特色所以被廣大網友多數決的決定他跟LOMO可以扯上邊,其他不討喜的,「哼哼,你還未夠班呢」可能一堆人是這麼想的。扯遠了,反正都說是最廣義的LOMO相機了,自己去定義吧。只是看到最近報章把一開始黑心賣家賣的貴到靠X的機器人相機跟小花相機也跟LOMO扯上邊,心裡就覺得,球不是這麼踢低,好嗎(偶素小胖老蘇)?

接下來說說較廣為人知的
LOMO相機吧。我想LOMO中最有名的相機應該就是LC-A的吧。當初這一台相機是在1982年的時候,LOMO受到蘇聯官方的要求,要生產一台全方位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場合都可以使用的相機,以供蘇聯官方的情治單位活動使用,而那時候蘇聯光學廠還是習慣使用抄襲的手法(像是仿LeicazorkiFed系列),所以他們拿了日本的輕便相機Cosina相機作為原型加以改造,在1983年的時候生產了第一台的LC-A相機。

但是用過
LC-A的人應該知道,稍嫌笨重,體積稍大,快門聲又這麼的響亮,要閃光燈還要外接,對於情治活動使用確實有所困難(根本就是很困難吧),所以這台相機就被蘇聯官方給打回票(零分,回去重寫)。據說拉,接下來為了消耗這些LC-A相機,所以透過蘇聯官方的「行銷手段」,把LC-A重新定位為一般用途,成功銷售解決了困存的問題。沒想到當年要解決困存的問題,現在卻是要解決缺貨的問題,哈哈。說是解決缺貨的問題,我想是解決LOMOGraphy缺錢的問題也不為過XD。另外,當初LC-A在生產時,並非只有LOMO生產線生產,據說還有交給其他光學廠代供出廠的,而且隨這一些節日人物紀念版的推出,造成今日LC-A在市場上流動的種類繁多。至於LC-A版本的問題,經過整理後會再放上來。

另一台
LOMO出產的有名相機就是SMENA系列的相機。這一系列從1代到8M,都是全手動機械相機,由操作者自行調整光圈快門組合,機身耐操好用,不容易壞,廣受歡迎。其中在1963年推出的88M相機,到1995年停產的32年間更是銷售了2千萬台。這個數字夠恐怖了吧。全台灣每人買一台也不過這個數字XD。至於其他透過LOMOGraphy銷售的其他廠牌出售的相機,像是Holga 120系列的相機、FED系列相機及Kiec 35A等相機,其實本來就都具有其市場跟特色存在,只是透過LOMOGraphy的行銷,讓這些跟LOMO有著相近血統的相機更廣為人知,創造出更多有意思的照片,這一點LOMOGraghy的功勞倒是不容抹滅的,所以我還是有在他們的官網上捐錢給他們的,科科。

三、LOMO吸引常人的魅力所在:
前面講了這麼多,可能大家還是霧裡看花,搞不懂LOMO的魅力在哪,其實我也搞不太懂。不過,不懂就上國家圖書館查咩(要查的到砍蜜蜂頭),所以下面我還是會講出一番東西低。

話說從頭,還是要由
LC-A這台相機說起。LC-A的鏡頭是官方所說的拉氏鏡片所組成的,此拉氏鏡片是由Pr.Radionov(拉迪 歐諾夫 教授)研發獨特的彎曲角度鏡片,日夜拍攝不需閃光燈就可以拍出特別的效果。就廣大使用者的經驗來講,這個鏡頭似乎對於彩色較為敏感,所以可以拍出顏色飽和的五顏六色照片。再加上,這個鏡頭的嚴重缺點-邊角失光,造成了照片四周「暗角」的出現,反而呈現了一個特殊的氛圍,並可以加強照片的對比,凸顯主題。另外相機本身的慢速快門還有可以利用小技巧重複曝光的效果,這些都深受LOMO使用者的喜愛。

接下來的純屬推測,如有雷同,我只能說我實在太會猜了。

慢慢的,
LOMO使用者的照片可以歸納出幾個特點:顏色飽和鮮明,重複曝光的多主題或是迷離感,還有就是暗角的存在。而為了行銷LOMO相機,LOMOGraphy開始掌握這些特點下猛藥。像是推出彩色閃光燈產品,讓你的照片顏色一定是五顏六色很漂亮;推出暗角(隧道)效果的外掛鏡頭,讓你每張照片都有暗角;推出一些相機有著B快門,或是重複曝光的功能,讓你的照片可以有更大創作的空間。然後最誇張的就是正片負沖的效果了。正片的底片本來是用正片的藥水E6來顯影,但是如果使用負片的藥水C41來顯影的話,就會變的有色偏,並會提高照片色彩的對比,顏色也會變的五顏六色,這樣的效果深受大眾的喜愛,所以近年來LOMOGraphy所辦的各項比賽,不論是票選或是評選出來的好照片,絕大部份都是正片負沖的作品。所以我猜,這就是一般人喜歡LOMO的魅力所在吧。

隨著LOMOGraphy的病毒式行銷,很多人都直覺的把LOMO的照片特色縮限在上面的幾個範圍了。似乎,沒有這些的就不是LOMO作品,顏色不漂亮,沒有暗角,很多新手都覺得,我的照片怎麼了,這不是我想要的LOMO照片阿。

你已經死了。

我是很想學拳四郎大爺這樣講拉,在歐拉歐拉歐拉的橡膠槍亂打之後。但是我不行只是宣告你這種想法已經死透了,我還是要來解釋一下。很多新手第一個追求的,就是我的照片要漂亮,要有暗角。說穿了,開個PHOTOSHOP,調個飽和度,開個圖層拉個漸層工具,要色有色,要暗角有暗角。

什麼,你說改出來的不自然?講這話的要不是PHOTOSHOP功力不到家,就是雞蛋裡挑骨頭。你去追求一個軟體可以辦到的效果幹嘛?你要追求的事PHOTOSHOP辦不到的東西阿。

在舉個例好了,畫家作畫在畫布上,畫布上呈現的是他所要化的作品想法內容。那,畫家手上拿的是什麼,叫做調色盤。你會去稱讚畫作好看,還是去稱讚調色盤好看?沒有內容只有色彩的照片,我都叫他調色盤,你盲目的去追求調色盤幹嘛?你要追求的是精彩有內容的畫作阿。調色盤只是你創作的「工具」,千萬不要打他當作是你創作的「作品」,好嗎(小胖老蘇又來了)?

所以對我來說,LOMO的魅力不只這樣,主要的魅力也不是這樣。其實看看其他攝影圈的作品,不外是追求高招的技術跟精良的儀器,照片講求光線、銳利及角度,但是,LOMO呢?對我來說,LOMO不追求精良的儀器,也不刻意追求高超的技術,沒有了這些,那還剩下些什麼?其實就是照片的意念跟內涵,這也是攝影裡面最重要的。

為了傳達這一點,我反而比較喜歡跟LOMO主流的拍攝方法背道而馳,我選擇了負片來進行拍攝。沒有了五顏六色的色彩,沒有誇張重曝的迷離效果,我用最簡單原始的方式在每一張照片裡面乾淨的傳達述說一個故事,這才是我想要的。

當然,我也會使用正沖負的手法,我並不是那種抱著三民主義嘴巴喊統一中國的那種死腦袋傢伙。我要強調的是,照片要有內容。
別在只是問「為什麼我的照片顏色這麼平常」,下次問著個問題前,先想想「我的照片內容有什麼故事」,或許怎樣把青蛙拍成紅色就不是那麼的重要了。

第一章結束,辛苦了,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