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人生像是被什麼東西推著一樣,就算拒絕長大,就算用盡力量去抗拒他,
雙腳還是不聽話的向另一個階段滑移。要處理的事情也多,所以Blog這邊更新就少了。
接下來是年底的忙碌季節,所以....趁現在的一些空檔PO些文章吧。

結束無聊的自我狀態敘述。

這篇文章算是有感而發的一篇MurMur。
最近在網路上又出現何謂LOMO的討論串了。
我一向樂見這樣類似爭吵似的討論串出現,並不是個性好戰,
而是不留餘地的態度通常會聽到最大程度的真心話。

這是我乖乖的控制自己沒有去淌這趟混水(其實是沒時間),
不過剛好跟我最近在思考的一件事情有異曲同工之妙。
所以一併放在一起在這邊說說。

我最近在拍照常會浮現的問題是,我拍的東西是什麼領域,或應該說是什麼分類?
拍風景的,拍商業攝影的,拍婚紗的,拍人像的,很多作品都有明確的領域分野,

那我的呢?

有人說,你就叫拍LOMO的好了。
拍謝,我敬謝不敏,LOMO是什麼定義這個爭議性太大,
如果把自己的作品放在這個框框裡面,那可能在還沒有仔細看過我的作品前,
就已經對LOMO這幾個字有了既定的成見(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

我想了一想,SNAP好了。對了,我的作品是以SNAP為主。
至少SNAP包含的範圍看起來比較大,比較中性,比較沒有品牌爭議。

問題又來了,腦袋中像是有人找碴一般的,問我說,SNAP的定義是什麼。
這個問題煩惱了我幾天,後來突然想到一個答案。

那就是熊庹

熊庹是什麼意思?
簡單講,熊庹就是「猛的一看是態度,但事實上卻不是態度」。

SNAP跟LOMO這兩個字眼也都一樣。
很多人都會講說SNAP是一種態度,LOMO是一種態度,
但是我覺得他們是「熊庹」,突然一看像態度,但是卻不是態度。

上面是在講什麼數來寶還是繞口令?

我之所以認為LOMO跟SNAP不會是態度的原因,
是因為「OOO是一種態度」實在有一種無限上綱的被強暴感。

意思就是OOO被冠之以態度之名,然後就可以隨自我意識爆走,
完全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無線上綱。

這麼講好了,如果說LOMO是一種態度,
但是我今天卻拿著大光圈人像鏡在打漂亮的外拍女模,
拍謝,因為我擁有LOMO的態度,所以我拍出來的不是人像外拍。
而是以LOMO態度拍攝的照片,這是啥鬼?自欺欺人?

但是我又覺得,SNAP及LOMO這種東西是擁有極為開放的自由意識在裡面的。
但是是有限度的,限度在那邊,我無法具體陳述。
又或許說,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那個限度,只是說不出來。

意思就是,我在街上找尋特殊的人物進行拍攝時,我知道我不是在拍人像的領域,我在SNAP。
我看到一個特殊的景象構成的畫面時,我知道我不是再拍風景,我是在SNAP。

相同的,我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的時候,我拍下來的東西,
就算我用LC-A,我也是可以清楚的分辨我不是在SNAP,我是在拍風景。

基於以上的原因,SNAP是一種跟態度相近,但卻又不太一樣的感覺。
所以我說,SNAP是一種「熊庹」。

LOMO是什麼,套用這個解答應該也是一樣適用吧我想。
LOMO是一種「熊庹」,恩,頗順口的。

上面打完嘴泡,下面放上一些最近的作品,
沒有特別說明的就是被我歸類為SNAP的作品,有多加說明的就看說明。
正片負沖跟負片交錯,相機有兩台,LC-A跟LOMO 35F-1。
有款底片不是日本貴到要死的底片,但是卻散發出粉色調。
下片文章應該會來介紹一下兩款特殊又便宜的底片。
留待後面再談。

01.暗殺



02.編號


03.祖靈守護的天空


04.只有一個音符的五線譜


05.我兩歲,我就知道拍照一定要把手指頭一起拍進去


06.黃昏(像這一張我就是知道我是想留下這個景色,所以我歸成風景類的照片)


07.旅人的背影


08.不合群


09.看不清楚的作品名稱


10.詭異的氛圍


11.街頭流浪系列








12.編號114349的外星機器人入侵


13.即將消失的記憶


14.請自己搖


15.橫的進去,直的出來(還好不是直的進去橫的出來)。




16.以下,為了殺底片,所以挑戰在黃昏時刻光線相當不夠的情況下,
近距離的對街上的人事物進行SNAP挑戰,真的是超殺的。
16-1


16-2


16-3


16-4


16-5


16-6


16-7


16-8


16-9


16-10


16-11


16-12


16-13


16-14


以上。
歡迎大家留言喜歡的或討厭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